2016艾景奖开幕 发起人龚兵华在会上致辞

2016年11月19日 09:44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时国珍主持人:尊敬的谭部长,孟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第六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景博会现在开幕。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第一位是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先生、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血液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兆祯,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王琼文,国际园林景观行业协会主席唐学山教授,世界著名学者Margaret Crawford,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刘滨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副主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院长董建文,上海市研究规划设计院院士、RMIH非正规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院总工白伟兰,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北京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中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

今天到会的还有30多家媒体,他们是北京电视台、厦门电视台,中国建设报、中国绿色时报、海峡导报等媒体一并表示欢迎,谢谢大家。

下面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之一,在这里向所有获奖企业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围墙·海绵城市·美丽乡村”,这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还有中国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像美丽的厦门,尽管经历了台风,又进入了初冬,但是依然满目春色,生机勃勃。今天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及200多所院校的师生,还有企业的代表到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就今天的主题交流和分享。不仅是厦门的盛事,行业的盛事,也是国际园林景观的盛事,下面会议就进入重要的议程,就是艾景奖的年度成果发布,下面有请中国建设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秘书长,艾景奖发起人龚兵华先生先向大家做艾景奖的工作报告。掌声有请。


中国建筑学会景观生态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龚兵华

龚兵华:感谢时主编的主持,首先我作为艾景奖组委会的发起人,今天我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一下我们艾景奖六年以来的发展状况以及今年艾景奖的筹备情况。

艾景奖是从2011年开始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启动,一直到现在,每届的艾景奖都是有建设部的领导、院士、各级企业、政府给我们支持,所以艾景奖才会有今天。接下来就具体的艾景奖的发展情况汇报一下。

今天相聚在美丽的鹭岛,共同享受第六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2016年景博会的盛况,见证第六届的艾景奖颁奖盛典,在此代表艾景奖组委会向厦门市政府、厦门市会展局以及各界领导给予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祝贺。

首先艾景奖的发起,第一点是与时俱进,砥砺前行,这是艾景奖发展的目标。第六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大会始终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不断推进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已发展成为世界园林景观等名气大的行业省会,走出一条具有专业特色的艾景奖发展之路。艾景奖始终站在绿色发展高度,引领设计师发现了推广一大批带动绿色景观发展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艾景奖兼顾绿色发展的光荣使命,向世界传播绿色发展的信号,通过艾景奖大赛和大会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32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建立起国际交流和合作平台,通过世界园林景观和建筑专家设计师的宣传理念,为我国绿色发展传递了宝贵的经验。

第二,协同发展,全面展现。2016年景博会已经于今天在这里举行,今年大会实现从园林景观向大邻居环境跨越的全面升级。大邻居的概念,以前艾景奖起步是从风景园林起步的,从今年开始我们是把它扩展到建筑和规划领域。目前吴院士正在主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也体现了大邻居的概念,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都并为一级学科,我们感到很欣慰。

第三,开拓进取,创新发展。今年大会主题“围墙·海绵城市·美丽乡村”,旨在引导人居环境对城市规划生态的延伸思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多学科、各专业广泛式的合作,破除学术壁垒,实现跨越式的行政共融,区域共融,文化共融,学术共融,共同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这是艾景奖国际竞赛引领探讨的重要内涵。

今年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成立,将成为以后艾景奖一个主要的运营机构,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是在北京民政局批下来的,具有全国活动的正式社团。

第四,承前启后,开创未来。艾景奖走到今天,扎实走过成长期,平稳过渡期和发展期,这与行业、专家以及国内外园林机构热心关切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目前艾景奖智库人数已经达到160多人,已与国内外20各行业协会,60多个研究设计机构,400多所高校,100多家媒体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丰富了艾景奖的科技文化内涵,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人类正在遵循再循环的概念,以低碳为主导,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普及低碳绿色技术。为了推广绿色建筑理念,推广绿色建筑经验,推动绿色城市建设进程,2016年艾景奖新增了绿色建筑规划大赛,设置了相关奖项。这是艾景奖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艾景奖的未来发展任重道远,绿色化发展的前进东风给园林事业带来了空间发展机遇。展望未来,艾景奖的事业充满了希望,我们将把领导的关怀和各界的厚爱作为前进的动力,坚定不移的引导行业发展,塑造自然生态景观,继续构造国际对话机制,整合资源,服务国策,引领行业潮流,激励创新,举荐加重,发现人才,为风景园林事业及我国大邻居事业的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未经作者确认,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