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garet Crawford:美国和中国的日常都市主义

2016年11月19日 14:54中国园林网

主持人何志森

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终身教授Margaret Crawford演讲

《美国和中国的日常都市主义》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主持人:今天下午是几个世界重要级的专家给大家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下午这块由何志森博士做学术主持,我们有请何志森博士给大家做精采主持。

主持人何志森:今天下午希望大家可以努力的把努力的眼睛挣开,因为有几位是特别好的学者。下午第一位讲的是非常尊敬的一位教授和学者,叫Margaret Crawford,他是前哈佛大学城市设计规划教授,他现在是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终身教授,他发表了无数的文章以及出版了很多影响美国乃至全球的城市规划和设计方面的书籍。他从2003年开始,他开始研究广东珠三角区域的村庄,由于快速城市化面临的巨大变化和影响。我认识他是读博士的时候,我的书影响了我的眼睛,是我特别尊敬学者。今天他发表演讲的题目是美国和中国的日常都市主义,请大家热爱欢迎。

Margaret Crawford: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看到这么多年轻的设计师们,看到这么多的年轻人感到非常得开心,可以说是这是大家对于这个行业的极大关注。厦门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在厦门这个地方探讨园林景观设计绝对是最好的地方。同时,我们也看到中美之间有一些不同点,但是也有很多共性,特别是我们说到园林景观与建筑方面关系时会有更多的共性,因此我的演讲主题是针对于如何做好园林景观设计与日常都市之间的保护。这是有非常紧密的关联,特别是中美之间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有太多共性可以探讨。

景观设计对我们来说是越来越重要的话题,这包含了环境的问题、生态的问题、技术上的问题,我们已经看到了在景观设计这方面表现出了非常大的专业性,而且也有很多专业性的项目,在这里我要跟大家从不同的看法进行探讨,比如说我们日常的都市主义,主要是关注于人的,以人本为中心。大家可以从其他不同的角度和维度看待,像可以用很小的尺度,很小的维度看,比如在中国的学术中,我们也有不同的维度也有不同尺度的考量。除此以外也包含各种各样不同的实践,比如找到最好的最佳实践,或者好的解决方案。相信每个地区,每个形式都是不一样的,可以说在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需要因地制宜,每个地区都有特殊的考量和特殊的要求,不能简单的一言以避之,或者是照搬照抄其他地方比较成功的模式。除此以外,我们也要充分的了解,当然对很多设计师最开始的起始点就是觉得景观设计意味着我们要把很多原有的完全改变。但是对我来讲不应该这样,而是基于已有因素,再进行更好的改变。曾经有一个辩论,是关于美国都市主义,当时有十几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在美国进行设计。像我们知道日常的都市主义,还有除此以外的新都市主义。大家有听过新都市主义这个词吗,也包括传统设计。传统设计是用传统的形式,还有用常规的城市形态,除此以外还有后现代主义,或者说是后都市化。

说到都市主义已经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概念,其实这些概念并不是那么容易进行精确的比较,对我们来讲,我们需要更好的展示,有一些人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可能会更多考虑都市华和未来化的做法,而有的人进行设计的时候更希望是贴近自然和传统,对此有非常多种不同的做事方法。在美国、欧洲也经历过反复的思考和比较,是看什么样的设计是最合适的。

我们到底如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结合,把后都市主义和都市主义进行结合,我是一个老师,对我来讲,因为我做教学的,我的产品并不能说是一个项目,而是所有跟我学习景观设计的学生,他们未来的作品才是我的产品。对我来讲,我要进行教学的时候就是要告诉他们一些最可行,最实际的方法,同时要打开他们的思路,从不同的地区进行学习。比如我们很多学生也在建筑以及景观方面做了非常多的重要研究,这其实是一个态度。

接下来跟大家展示一下我的一些学生的作品,有些学生在毕业之后在世界各地做了一些不错的作品。

什么是日常的都市主义?其实包括了都市地区、城市化地区、郊区,比如洛杉矶,在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每天看到和感受到就是日常的都市主义,其实这种城市化的进程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在中国也很类似。比如在都市设计的时候,在洛杉矶的都市设计要关注所有方方面面,包括人居环境、景观、城市都市绿化、郊区以及和城市间的连接,如果要改变这个城市,就需要了解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的看法,因为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人服务的。当我教导学生的时候说一定要为人服务。曾经有一个法国哲学家说过,每天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专家。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每个人对每天经历过的生活都是相当重要的。关于所生活的环境如何能够服务生活对他来讲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每个人每天早上起来的承担的都市交通、工作,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周围的地区,还有在周围城市的商店等等,包括社区环境等等,比如在洛杉矶有些售卖违禁的物品是违法的,但是也看到各个地方也有卖,还有一些小贩卖一些假的或山寨的手机,当然美国也谈到是否有很多墨西哥移民的问题,比如有很多违禁问题,就是毒品,美国是要考虑如何更好的管理,限制更多的墨西哥非法的移民。人们在庭院前面售卖违禁的物品,这些都是美国城市中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城市功能除了提供生活需求之外,还需要安全,包括将商业功能、休闲功能结合起来,更重要是要保证人们的安全。这是不是都市主义所带来的弊端呢?

比如从高层次的方法思考如何反思城市和设计之间的关系。我看了很多都市化高度发展的城市,这些图片上的女士,比如他们离开厨房五分钟之后仍然穿着围裙,而且他们会把自己所做的产品、食品卖出去。其实我们是如何设计的呢?我们希望让整个都市都可以提供家的感觉。很多美国的家庭主妇把家庭里的手工制的饼干卖出去的时候,我们给他们提供非常好的空间。比如,这个当今现代的技术,我们在使用非常多的绘画或艺术符号展现艺术。这些地方有很多人在卖一些食品,人们就围在这个地方,所以看到这个城市中所有人行道和街道也是被充分使用的。很多人正成为都市居民的中心,对很多停车场来讲功能不再仅仅是停车场,包括人们在这个地方聚集或者看到一些黑人坐在这里吃东西,就好像在自己的厨房里吃点心一样的,而且有一些小贩,我们把家的概念延伸到都市。美国还有一些庭院销售,其实每个家庭都有一些产品摆设,自己用不了,就可以在自己的后院进行销售,美国就有后院销售的文化。每个人经过他们家的后院就可以进来,到他们家里挑选想要的二手货,对双方来讲都是很好的方式。在美国就是一种后院销售的文化。

在这种情况下,家的后院不在是私人的地区,而成为一个公共的场所,可以欢迎更多人过来。而我们知道在美国进行社区设计的时候,做的房子都需要遵循基本社区设计的原则,不是自己想怎么建就是怎么建,因为房子是街道景观的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一整块地区给大家有温馨的感觉,这是我们所使用的全新的技术,给大家看到洛杉矶是整个充满阳光的城市。在设计的时候也常常用暖性色调,而且色调非常的真实,对我们来讲,这也传达了整个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的因素。

因此你会看到大的项目对街道的设计都基于这种理念,让人能够更好的将家庭的生活和街区的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因此你会看到孩子们可以在这些社区里面非常的自由,每天上学都会非常的方便、便利,整个社区是非常多功能社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面踩着电动车就可以去上学,而且还可以保护他的安全。这样的社区是受到很多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所喜爱的。

现在2000年我搬到波士顿这个地方,当然波士顿这个地方非常的美丽,因为也在海边,非常的干净。我带着学生在海边做了很多的研究。包括对海岸线、海洋生物的保护,如何设计最好的海滨城市。我们觉得把波士顿最独特的特点发挥出来,就是有非常适合于人们居住的海洋生活。

我们教学生什么呢?每天在这里面告诉大家,日常都市主义首先要将自己当做是画中有。当你每次要去设计一个街道一个公园一个城市的时候,要想到你是在做一幅画。我们要领导一个小组的时候,同样道理要把每个元素告诉团队,大家共同做一幅画。我们希望将所有的团队成员集合到一起,把他们日常生活的场景融入到画里面,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很多调研和研究。比如说我们到波士顿海边,看到人民对于大海海边的生活,当地人们如何看待城市的变迁,以及外来留学生如何看待波士顿这个地方,有些人说觉得来了以后觉得这个地方并不是很好,有些人说非常好,每个人眼里都有不同的看法。像这样的调研非常重要,非常必须的,将所有的因素囊括到一起,最后设计出来的廊桥、海边走廊等等可以更多的吸引更多人来这里生活工作。最后我们出版了一本书,回顾了园林景观设计的历史和整个发展史。

谈到园林景观设计,在美国城市的园林景观设计都跟切尔西的园林景观设计专家不可区分。因为他是第一个提出了将商业与人文主义紧密结合的第一人。比如在城市里用到的电力,能不能借助电力建一个景观,这个景观一定为城市增加颜色,把整个城市点亮起来。在此之前是没有人能够提出这个观点的。

第二个,如何良好做好治水的工作。在此之前,人们都是喜欢伴水而居,很多水都认为是母亲河等等。在波士顿也是同样的道理,将河流提到致高的程度。第三是发挥街区的优势,将很多街区变成可以任意涂鸦的地区,变成艺术的长廊。人文的涂鸦和艺术长廊加上与绿色的植物的结合,以及增加人行道等等,这些结合就建立起现代的城市。所有的学生非常得开心,刚开始他们说,我们在设计城市的时候经常会面对很大的压力,人们不愿意我们动它,我们说要从宏观上规划,包括要利用更多的新技术,包括太阳能等等。像夜晚的景观是动用太阳能之后出储存的能量,在晚上发亮发光的。
   很多在商业领域建筑设计公司,还有园林景观设计公司,他们经常有机会跟我们共同主办一些研讨会,他们说在这个城市中尽可能的创建一些街区公园一样的休息区。这个休息区非常好,因为休息区是全开放的。街区分为立体化的,底部是是与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相连接的,所有地下水的排水系统可以在街心公园的下面进行综合的处理,在这个区域中如果看到地下的情况,你会发现它可以是城市的储水罐一样,一旦在河流枯水期的时候可以起到灌溉的补充。

同时我们带着整个团队到广州,中国的媒体说,美国大妈沉迷广州的城市规划研究,我觉得他们怎么可以叫我大妈呢。我到了广东的华南理工大学,当时在华南理工大学红楼外面得多功能厅,我跟学生做了很多的探讨。在过往20年我经常到广州,广州同样道理跟很多城市一样,都在进行城市更新。很多城中村都被拆掉了,如何保护传统这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南沙和番禺是广州的两个区,当时我们去做调研,问他们是否喜欢城市化,他们说城市化不好,把他们的农田都占领了。所以必须要有良好的发展规划才可以帮助和保护整个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立体的设计是必须要有的,否则在把城中村拆除的过程中就破坏了很多环境。

南沙的一个码头,看到很多人离开了村庄,感觉村庄非常的荒芜,原来这个村庄是住了一万多人,这里有良好的基础,可以很好的提升整个规划。很多城中村在扩展的过程中,我提了一个建议,用现代的空间结构去延续和扩展,甚至复制村庄原有的空间结构和脉络,这样才可以容量更多人到这里来活动。我们不希望把城市空间模式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如果你完全的拆迁,把所有的居民都赶走,他会失去原来的味道。

这是乔石村,我们希望可以建立起一个创意园,你会发现这些大榕树下想起奶奶告诉我们的故事经常是在大榕树下,这是可以让人怀旧的地方。我们可以想像,千百年来中国人民都是在社区里面生活,这些空间给了我们很多的想象力。很多年轻人从这里走出去,走遍全世界。相信很多年轻人今天如果回到城市里,变成城市原来的城中村,如果还可以看到这些空间,相信你一定会很激动,你一定会跟我一样激动得留下眼泪,因为它给了你很多回忆的空间。作为老师我们希望帮助老师达成这样的目标,因为学生们将来有一天也会成为老师,如果他们失去了传统,设计就变成无水之源。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做好设计,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这些核心因素,包括刚才说的原始的价值、原来的文化,这些都是充分要考虑关注的。学生们做设计之前一定要到社区里面充分的调研,比如我们在广州番禺问当地的居民想要什么。他们说,想要在村里面还有乒乓球台。现在虽然是全新的街区,但是回去之后依然有旧时的回忆,如果这里有人卖老冰棍就更好了。这虽然是一个全新的街区,但却是为我们传递着很多的想法。让我们可以实时回忆起旧时的时光。这些细节可以真正让人们回到过去,不会丢掉我们的历史和传统,也不会丢掉我们的文化。

这是我们在旧金山一个非营利组织设计公共的设施,人们在这个地方可以进行休闲,夏天可以在这里乘凉。有了这些设计后,也把传统和现代文化良好的结合起来,它表达了我们对于空间的观点。因为我认为世界上除了城市就是农村,这在里面应该有中间地带,我们要保持它原有的完好模样。我们让更过美国人知道除了有中国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还有很多的乡村,如果可以良好的保护它,在城市化过程中能够充分展现出传统文化,这就是连接城市和农村的纽带。

这是迪尔塔做的项目,学生们在毕业之后去学习了当地的一些项目,他们在深圳和番禺都做了考察,我们学生也去了很多地方。如果你对广州高等教育中心非常熟悉的话,你就知道广州大学城集合了所有广州的高校,而且当时也做了非常大的拆迁和改造的工作,目前的大学城容纳了非常多的人,而且可以给学生提供所有的服务。之前村庄原著居民都迁走了,学生们只要走进大学城,是全面小社会,这里的购物广场、电影院,超过一百家小商店和小餐厅,广州大学城是非常全面的在改造的项目,而且也是展现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平。包括学校里面的交通设计也是非常的便利,不同的校区都有相关的巴士进行接驳。经过这样的改造,不仅仅是给学生们带来更好的环境,对原著的村民来讲也可以帮助他们的家给予新的色彩和生命,而且成为现代设施更完备的地区。

今天是可以让大家有更多的展示机会,了解到全世界不同的都市主义的理念,谢谢大家。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未经作者确认,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