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欢: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

2016年11月20日 11:06中国园林网

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

《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

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

《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

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

《一个清澈见底的水景公园的设计与营造》

演讲现场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陆伟宏主持人:Karin Helms博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成功的案例,她的演讲是围绕着我的主题边界和无边界设计,在我们国内有很多限制下如何去思考无边界的设计。接下来有请浙江大学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金元欢演讲给我们演讲。

金元欢:感谢龚秘书长包括主持,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们做了二十多年在城市水景方面的设计治理和施工的项目。我是学偏向于环境工程的,更多是在乎水是否干净的问题,但是后来很多搞景观项目是景观公司做的,发现水质不干净,甲方有意见扯到我,很多项目是这样来的。我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几个项目,我讲一下自然水景项目,我们一直想把景观做得漂亮又可以自然,这是比较典型的案例,我们前后过程都参与了。这个公园是一个市政公园,更多是有水面组成的,当然设计了很多方案,也不断的否定掉,最终定下这个方案。

我们从原图开始,一条小溪流过来,弯弯曲曲过来过来,这个方案后来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同,主要是围绕春江花月来做的,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结合了诗很多内容,比较诗情画意。我们在前面设计了一些溪流,溪流注重参与性,小河可以下去玩的。河流断面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下面,相当于整个河源地开始,像一条船慢慢下去。第二部分,溪流下面的桥、天瀑都做了一些工程设施,我们将净化的措施设计到自然景观中。开始做的时候,那里不干净,慢慢做起来那里就变得干净了。

我们一直在想怎么能把工程这块设计得漂亮的情况下,把水景做得更清澈,更有诗情画意。

NARS是什么?我们感觉要治理水是很难治的,浙江省污水处理也花了好几亿,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希望做景观的多做这里做项目。搞水利的人希望把水搞干净,搞景观的人希望把水搞美丽一点,这里就有一些矛盾。做了这几年发现怎么做美和漂亮,还是要综合治理。另外设计这块前期就要参与,我们很多项目后期参与就很难。我们把系统统筹起来,我们分成六七个子系统,弄下去才能把水弄干净,我们也做了很多工程工作。

奥运水景工程跟大家解释一下,奥运最早的图是我们出的,2008年的奥运会是比较大的事,当初差不多是十年前出的施工图,奥运当初很大的问题就是碰到很多景观所希望把水排掉,讨论过之后用了生态学的方法,当初是比较少的,现在用的方法越来越多了。

中江花园水景,这是一个很小的水景,原来很脏,老是管理人员去打捞。经过很多年的处理,变成了现在这样。

我们主要是偏向治理的,很多内容可以在网站上下载。因为今天时间实在匆忙,各位有兴趣的可以上网站看看,我的宗旨基本上是这样,把水这块,包括做了大量的海绵城市工程,我个人觉得不需要花这么多资金,我总觉得花的钱太多了。刚说到透水的问题,实际上很多东西设计在前面是很关键的一点。假如做水也是一样,如果做得好就不用花太多钱包,但是我们是做科研,搞技术和搞生意的不一样,做要推广又不一样。我个人觉得纯生态,纯自然的东西不需要花很多钱。如果用生态的工法做泊岸,差不多是三分之一的资金。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未经作者确认,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