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杨: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2016年11月20日 15:28中国园林网

主持人龚兵华

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演讲

《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演讲

《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演讲

《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演讲

《高房价下的住宅景观设计》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主持人:唐山世园会没有占用耕地,这是值得我们提倡的,也是我们平台一直坚守的一个底线。正和恒基一直以来也是支持艾景奖的发展,所以今天也是非常感谢正和恒基派黄 君院长给我们做报告。我们再次表示感谢。下一个是优地联合(北京)建筑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杨先生,这家公司在中国和美国都有运营机构,掌声欢迎。

由杨:谢谢,优地联合是一家设计企业,不是一家研究机构,但是在设计生产之余也做一些研发工作。这些研发主要是在生产层面上的研发,研发的同时除了帮助一些房地产和生产的企业制定自己的行业标准之外,我们还碰巧发现了一些人生的秘密。

我们在生产中做研发,有一个好处,好处就是好用。今天介绍中主要会讲几个项目,一会儿放的所有照片都在企业官网上有原图。我要讲的只是在这些项目背后的故事;关于人生的秘密,就是园林景观行业不光产生美好的作品,还产生最多的寿星。(笑)

优地联合成立于2003年,成立之初是参与大型的项目。

这是参与的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通过生态的做法,把造价从3亿降到三分之一,同时把自己的设计费降到三分之一。(笑)项目的背后应用的生态手段非常的简单,就是采用“生态覆膜”的方法在整个园区的内部实现一个贯穿的水网。实现生态化雨水收集、排盐降碱,增加植物多样性。经过13年的时间,这个项目仍在继续,不管是规划专业、景观专业等,都在这么大一个场地上做出自己的优秀作品。

这是我们与孟兆祯院士一同完成的邯郸赵苑公园项目。这个项目获得了河北省的设计大奖,也获得”风景名胜“的称号。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根据想象设计的“战国”园林建筑语言和生态园林设计手法。把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成语典故与生态化的公园基底有效地整合在一起。通过这个项目,我们理解设计的形式语言和内在生态内涵是可以良好融合的。我们可以用一个生态的基底,采用使用者或用户可以理解的符号和语言,把我们的项目内涵解释给公众、介绍给大家。

这是在辽宁省抚顺的劳动公园和东林公园项目,获得辽宁省的设计大奖。它是一个采矿的下陷区。改造过程中,各个部门一同努力,客服种种困难拆除了公园围墙,我们给项目带来新的面貌,用最低的成本,为市民提供了新的活动空间,最终成为抚顺市的市民”名片“。

经过7到8年的设计工作,时光不知不觉来到2015年。根据经济观察网公布数据,2016年土地上涨77%,房价上涨30%,这里面大部分房价提升是因为土地‘。房地产在涨价,背后的施工成本并没有像房价一样等比上涨。怎样通过景观设计提升房地产的价值感,让景观”匹配“房价,是近年在设计背后遇到的一个常见的问题。在2015年和2016年间,我们深刻感觉到优秀房地产景观设计的供不应求:大量的项目”匹配“的问题:怎样通过景观设计让建筑产品”匹配“房地产的高售价。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设计沟通的内涵:设计是一种互动的沟通。”好“设计并不仅仅是”我“要做什么,而是怎样才能让”我“的设计内涵被用户理解。设计的内涵是基于满足用户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客户“可以理解的美学表达去体现内在的”价值感“。

在我们的公司里经常讲的一句话,外行看主景,内行看背景——这些是”看的见的景观“;专家看得到”看不见的景观“。在项目的背后有看不见的用户需求;有看不见的设计逻辑。在商业房地产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客户导向的设计逻辑,但是往往在每个项目之初客户又是最不可见的因素。我们要想的是用什么样的手段,用什么样可见的视觉表达,让客户感觉到”贵“的价值感、感觉到同样成本下,景观设计的效果可以匹配高房价。造价一直要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尤其是在真正实施的园区中。

在这个项目中,大家看到是售楼处和样板区。下面是真正实施的园区,真正的公共区域,相对园区来讲,公共区域集中在红色虚线的范围内,面积并不大。这里面一直有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设计元素。

今天给大家看的照片,画面的左边是入户大堂,右边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设置了一个影壁,目的是通过细节和纹理的做法,大家并不感觉到压抑。再有利用有限的空间做了一个水系,通过水系引入未来园区里少见的集中活动的空间。在这样高售价的园区里,哪怕是一点生态的做法、一点点显得不够贵气的做法,哪怕是一个汇聚雨水的水沟都要经过很多的努力。但是我们成功地去面对想象中的看不见客户的需求和审美,用最接近理想的生态做法实现了最终的效果。使用者对于这些接近生态的做法渐渐地从原来的不接受到接受,再到逐渐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16年,国家出台了“围墙”政策之后,设计界反而设计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围墙,每个样板区被一个高高的围墙围起来。但是我们惊喜的发现有了围墙之后就有门。突出的大门。大门变成了突出的视觉形象。房地产行业和景观设计单位似乎找到一个突破点,通过精细的设计大门,可以实现客户对精细和价值感的预期。在周围的项目出现无数多大门。

在围墙的背后,实际上我们经常看到的是软景和硬景的组合。在设计过程中,每个大门是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提升过程,怎么样去实现价值感,怎么样去匹配建筑的售价。在每个空间中,我们经历了一个空前的简化过程。空间组成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墙面。为什么有这些墙?我们感觉墙面是一种”载体“,在墙面的围和中出现了传统的园林语汇。包括建筑了非常少见的山石水景,包括之前少见的中式家居,这些元素和大门一起组成了符号系统,通过这样的符合系统,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客户认可了这些项目的价值。似乎客户认可了这些符号,就认可项目的价格。在刚刚看到的第一个售楼处A的基础上,在同一个基地上,2016年我们又做了第二个售楼处,把第一个售楼处拆掉之后,原址重新建的。跟原来的尺度相比,售楼处大门尺度变大了,围墙尺度变高了。怎么样通过同样的造价,应用同样的造价,不一样的工艺体现工艺的价值感,这是这个售楼处要解决的问题。

对比两个售楼处,尺度和面积只是增加一个样板区,空间仍然是前后两个大部分,在空间里仍然实现前后分段的流线,至于流线怎么做,在这里不解释。因为在网站上这些基础变成了开元的资源,欢迎各位访问我们的网站,上面有每个项目的详细介绍。

在每个空间里,围和空间的元素,从设计阶段就从之前的软景变成更多的墙面,在每个墙面里会实现不一样的效果,尤其是大门一入口,进入之后是一面墙,墙上开一个大大的洞,洞背后是一片纵深的水系,就是刚才各位看到的草坪,在第一个售楼处A显示出来的草坪,现在变成了水系。在第一个围和的空间里出现了不同的墙面,有圆形洞穿的墙面、有方形洞穿的墙面,还有半透明玻璃做出来的墙面,实体的墙面占据了主要的主角中心。客户作为外行一定会关注到主景,专家在设计过程中一定关注到地下的基础看不见的管线。在设计中,有看得见的景观和看不见的景观。作为专业人士来讲,我们更多是关注看不见的景观。

设计倾向的转变是从关注造型变成了向客户呈现更简洁更清晰的空间,从关注细节的语言、造型上的变化变成关注材质和工艺的变化,通过现代的工艺既能够控制成本减少设计时间,减少施工时间,又能够呈现客户所预期的精致感。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这里面的铜的加工和石材的加工不一样。室内的材料跟室外的材料使用起来是不一样的,在各种材料的应用上体现的是大家对材料的理解。

值得一提是并不是所有的材料都是昂贵的材料,简单便宜的材料通过组合仍然可以实现良好的视觉效果,同时在传统景观、传统小品营造上仍然可以利用现代的工艺和传统的工艺结合,符合客户对审美的预期。从这些项目里跟优地联合以往项目有非常大的差别,在同行的评价中第一次走入了传统园林的方向。但是细看每一个景观的细节都不是传统的做法,并不完全是传统的工艺,我们在这个项目中最高高兴的是我们为客户带来一种气氛一种氛围。通过一个小小的点带动一大片区域,从原来废弃和荒芜的土地向城市化做转型。

然后B项的售楼处,通过一个点带动一片城市的土地实现价值。乐观的看我们在每个项目里周围的房产都会获得价值的提升,微观的看,我们没有买到房子的朋友们可能会增加更高的门槛。设计手法怎么匹配,时间关系不多说,但是欢迎各位拍照。

每次通过景观设计匹配放假房价的时候,最深得干看是景观设计是为公众服务的,不光是在公共区域活动的客户,而是居住在其中的客户服务,通过进到家门口,客户作为普通的人可以更多的理解景观设计内在的生态内涵。优地联合的三个理念,是生态环保、用户导向和经济高效。

我们像之前大规模项目一样,一直用生态的理念悄悄变成新的形象,呈现在各个项目中。回过头来看2015年到2016年设计的如此众多的围墙,不光是边界把人挡在小区之外,更多像人类的自我约束,把住户留在小区里,把每个人对环境的改变留在小区里。同样我们的活动对自然和城市来讲也应该有同样的自律。乐观的看围墙,自然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自然。当我们做城市开发的时候,当我们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限制人类自己的活动。

最后用一分钟讲一个项目,我们在天津郊区的一片盐基地上完成的项目。原本项目是一片水塘被变成园区内部的湖面,经济几次暴雨之后,虽然没有人讲它是海绵城市的一部分,但是依然维持了美丽的现状。结合大会的主题,我们发现围墙是一种现象,海绵城市是一种途径,美丽乡村是我们的愿景,在这个美好愿景之下,各位欢聚一堂我们做一件好事,就像优地联合的口号一样,好事做好,好事不是一个人做,是大家一起做的。

最后我和各位大师们一起得出第二个结论,就是乐观才是人生的真谛,寿星的生活状态源自于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一种乐观的态度。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用它寻找光明,用这句话描述在座的各位描述园林景观对未来愿景的憧憬和努力,我认为这是最恰当的一句话,用它来结束今天短暂的演讲,谢谢。

本稿为大会速记稿,未经作者确认,难免错漏之处,敬请谅解。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