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枸杞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居全国第一

2016年11月22日 14:06央广网 杨兆莲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今年1-10月,全国检验检疫机构依托自贸协定实施,帮扶西部重点出口产业,共为枸杞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18份,签证金额2887.3万美元,其中宁夏局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22份,签证金额2183.6万美元 ,占全国枸杞签证量的77%和75.6%,稳居全国第一。  

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普惠制给惠国。 据统计,1-10月宁夏枸杞出口784批,涉及金额475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1%和9.4%。枸杞主要出口市场是荷兰、德国、英国、捷克、日本、法国等普惠制国家,约占出口市场的64.8%。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出口欧盟28国的产品不再享受普惠制关税优惠,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作为清关单据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另外,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不高。全国共为出口至自贸协定国家的枸杞签发原产地证书48份,签证金额205.3万美元,仅占签证量的11.5%和7.1%。原因是枸杞出口至部分自贸协定国不能享受关税优惠,如出口到韩国的枸杞维持8%的税率;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枸杞税率是 0% ,已不存在优惠空间;出口到智利的枸杞不在降税清单里,没有关税优惠。  

检验检疫机构建议辖区企业深入挖掘枸杞深加工产品,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扩大出口。如出口到澳大利亚的枸杞汁,关税可由5%降为0% ,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同时,宁夏各签证机构将加大扶持力度,进行“一对一”帮扶,促进地方名优特产品扩大出口。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提高农民收入,积极服务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推荐阅读:

新疆兵团第八师一五O团发展庭院经济黑枸杞喜获丰收

青海西宁:枸杞种植地成3A景区

青海格尔木草原野生黑枸杞遭数千人盗挖 环境被破坏

上海:“围剿”枸杞“棒打”银杏 公园绿地现“摘果”客

(来源:央广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