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梁西村全力打造生态环境

2016年11月22日 15:32中国网▪东海资讯赵洋 王卫东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东台梁西村发展苗木不仅让农村环境变得更美,更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近日,记着走进东台市梁垛镇梁西村通源林业试验示范基地。让人不禁感叹现代乡村风景让人驻足流连,最吸引人的是成片的苗木,为乡村的美丽锦上添花。

据梁西村陈书记介绍:“通源林业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07年7月,现有育苗面积1200亩,管理人员16人,其中林业大专以上学历6人。每年可增加务工就业60多人,人平均收入达1.3万元,扩大了农民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调整了农业种养结构,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率,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致富之路。”

近几年来,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和东台市林业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沿海耐盐、耐湿、抗逆、彩叶、经济林果等特色树种的引种、培育和开发应用,先后引进弗吉尼亚栎、纳塔栎、东方杉、腊杨梅、美国悬铃木、水紫树、酸紫树、薄壳山核桃、楸树等树种100多个;建立了24种栎树的引种试验区50亩,种子园20亩;49个品系的美国薄壳山核桃采穗圃100亩,已成为亚林所在江苏沿海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并共同实施科技部的农业转化项目“沿海平原优新特色抗逆树种规模化繁育综合基地”和国家林业局高新林业技术推广项目“薄壳山核桃高产良种试验示范基地”,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村民王师傅继续讲道:“自从村里发展起了苗木,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最重要的是现在大家几乎都不用外出打工了。早些年,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多,不少土地全都荒废了。现在村里还帮助有能力的人在家乡投资花卉苗木,带领我们共同致富。”

推荐阅读:

新疆黄田农场打造苗木基地促群众增收

吴世光:苗木产业如何走出“粗放” 稳步提升

西藏将建立健全苗木电子档案

河南普查林木种质资源 助力优质品种苗木培育发展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