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确定林木种苗“十三五”目标

2016年11月23日 09:50中国绿色时报牟景君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将努力实现林木种苗基地供种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100%,良种使用率提高到75%,种苗质量合格率超过95%,建立国家级种质资源库4处,新建国家重点良种基地3处,建立保障性苗圃22处。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林木种苗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十三五”期间,全省林木种苗工作将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两个意见”、强化“三项工作”、抓好“四个重点”、建成“五个体系”、实现“六个转变”。坚持“一个中心”,即坚持以《种子法》宣传贯彻为中心。落实“两个意见”,即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强化“三项工作”,即强化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良种基地建设工作、强化苗木供应及保障性苗圃建设工作、强化林木种苗执法及质量监督工作。抓好“四个重点”,即种子管理严起来、苗木发展活起来、执法工作强起来、适用技术用起来。建成“五个体系”,即建成完备的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利用体系、完善的林木良种选育推广体系、高效的林木种苗生产供应体系、有力的林木种苗行政执法体系、健全的林木种苗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六个转变”,即由用材林种苗生产向满足珍贵树种、乡土阔叶树种、经济林树种、能源树种及大径材树种良种等多种需要转变;由随意性、盲目性生产向顶层设计、总体布局,向有计划、有组织生产方面转变;由低效的数量扩张型向高效的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简单的育苗生产向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转变;由家庭式、自给自足式生产向做大做强良种基地、保障性苗圃方向转变;由简单的行政管理向建立省、市、县、经营单位四级服务体系,促进市场经济发展转变。

 “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共采收各类林木种子767.2万公斤,完成育苗面积73.5万亩,生产各类苗木77.4亿株。建设省级林木良种基地26处,其中5处省级良种基地晋升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有35个林木品种通过审定或认定,作为林木良种推广使用,使全省林木良种使用率超过67%。连续开展全省林木种苗质量抽查,种苗样品质量合格率达96.35%;接受国家种苗质量抽查3次,合格率均为100%。

推荐阅读:

武汉:建开放苗圃 保留原址景观

广东:韶关苗圃快速发展 助推林业产业发展

未来你的苗圃可以办场“嘉年华”

京郊规模化苗圃成市民赏秋新宠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