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会加剧虫害危险

2016年11月23日 10:57中国林业新闻网陈小芃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气候变暖减缓了城市树木的生长和光合作用。

这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艾米丽·马立可说:“早期的研究发现,城市变暖会加剧街区行道树的虫害危险。我们的研究试图发现城市变暖和虫害加剧给树木生长带来的影响。树木通过光合作用,将空气中的碳转化成生物量。这对缓解全球变暖非常重要。”为了开展这一研究,他们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对20对柳栎树进行对比研究。

通过两年的观察研究,他们发现,在气温更高的观测点,树木常见的虫害介壳虫和六点黄蜘蛛的数量要多得多。而且一旦观测点的平均气温超过16.4℃的临界点,六点黄蜘蛛的数量将超过平常的2倍。介壳虫的数量也和气温形成一种线性关系。换句话说,温度越高,介壳虫虫害也越广。

另外,气温的升高也会给树木的光合作用和生长造成负面影响。研究人员把这些结果纳入数字模型,来确定城市气温变暖对罗利市所有柳栎树碳储量的影响。结果发现,罗利市所有柳栎树的碳储量已经减少了12%,或者是每年27吨。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发现对其他树种和其他城市也同样适用。“但我们还得做进一步的研究,以最终确定这一结果的可靠性。”马立可表示。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