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承传统下启未来 云南举办第三届雕塑艺术展

2016年11月23日 14:31大公网和向红

反映红军长征过云南的雕塑作品《兴盛番族》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昨日,云南省第三届雕塑艺术展今天下午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展,100多件作品反映了云南过去15年来雕塑艺术人才培养、创作形态、创作水准的整体面貌。著名艺术策划人、《中国当代艺术》总编丁正耕在开幕式上评价称,能以一省之力举办雕塑艺术展,云南是全国少有的省份之一。他曾在东南亚多地看到过云南艺术家创作的雕塑作品,这显示了云南雕塑专业创作的实力和对外合作的优势。

云南有着雕塑艺术的深厚底蕴和良好传统。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罗江认为,从春秋战国秦汉古滇青铜器,到清末创作出筇竹寺500罗汉的黎广修,还有近代雕塑名家袁晓岑等都在延续着这种传统。第三届雕塑展虽然距第二届有15年之久,但一大批老作者仍然活跃在创作道路上,同时涌现了一批新面孔,他们都是繁荣发展云南雕塑艺术的主力军。

本次展览的雕塑作品,种类丰富,题材多样,可视性强,既有大国文化自信,也有云南边疆地域的鲜明特色。云南省美协副主席杨鹏先生现场公布了获奖名单,大展评委会专家组认为 : 云南雕塑创作相当接地气,反映普通人生活的题材多,正能量的主题创作多,弘扬时代精神的主题性作品多,但整体水平与邻省发达的四川等省仍有一定的差距。

推荐阅读:

甘肃瓜州:大型户外雕塑《大地之子》落地瓜州

英艺术家用警局缴获刀具制作近8米高天使雕塑

南通:荷兰街雕塑奶牛被“偷”管理方称是误传

南京:中山门广场绿化改造 雕塑与花坛相映成趣

(来源:大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