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城区山体绿化”工程成效显

2016年11月23日 16:12发展导报康建英 褚文斌 李波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11月17日,孝义市“亲情林”暨城区可视山体造林绿化项目启动实施。一大早,学府街西侧、蓄水池大坝两侧就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植树现场人头攒动,机关干部300多人一起挥动铁锹,栽植树木。他们三五个一组,互助合作,挖坑、植苗、培土、浇水都按照标准要求,做得一丝不苟,干劲十足。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共同为建设绿色孝义、美丽孝义出力流汗。

该项目占地500亩,选用苗木40余种,花、灌、乔相结合,落叶树、常青树相搭配,既体现了景观效果,又增加了山体绿意,给市民以舒心和惬意。项目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路网配套,以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运作,鼓励和提倡家庭、企业、个人认购、栽植“家庭亲情林”“企业生机林”“社会和谐林”,让种树来记录每个人的成长和每个家庭值得纪念的瞬间,使种树成为孝义人的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情怀。义务植树当天,共栽植白皮松、红叶杨、毛白杨等绿化苗木1000余株。

近年来,孝义市以增绿色、增面积、增蓄积、增效益、增收入为主题,深入推进“生态立市”和“核桃富民”两大战略,全面开展郊区绿化提升、矿区生态治理、核桃园区提质增效“三大工程”,扎实推进该市生态建设,累计发展生态林25万亩、经济林 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5%。

该市以市区近郊、镇村周围、国道、省道、市乡通道两侧空档为中心,开展“身边增绿”工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坚持“路修到那里,绿化延伸到那里”的原则,按照死树全拔掉、歪树全扶正、空挡全补齐、垃圾全清理、树干全涂白、虫害全防治、树体全修剪的标准全面进行补植补造和完善改造提升,遵循国道两侧 50米宽林带,省道、市乡道两侧 30米宽林带的标准,实施通道绿化提档升级工程。截至目前,全市通道绿化1300余公里。该市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集中力量对以城市为中心向外辐射25公里范围内,由近及远开展可见山体绿化,总面积达到5万余亩。以乡镇所在地、人口密集区为中心逐步提升村庄绿化档次,今年完成村庄绿化 15个。近郊逐步呈现出了自然景观和人文生态交织融合的生态格局。

孝义全力打造景观林业。全面铺开了下堡河、兑镇河、柱濮河等过境重点河流为核心的生态流域治理工程。重点实施曹溪河生态治理工程 1万亩,以曹溪河为轴、两岸绿地为带、沿途生态休闲场所为点,对山、水、田、林、路开展综合治理,采取乔灌花草结合、针阔叶树种混交等方式,着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曹溪河流域被命名为“山西省休闲旅游度假区”。在金龙山风景区开展园林绿化工程,栽植云杉、油松、樟子松、火炬、丁香、紫叶矮樱等各类乔灌花木800余亩,使景区呈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四季常青、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以打造孝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为突破,同时,以胜溪湖森林公园为中心,向东延伸,继续扩展森林公园面积,新建完善了一期建设工程,逐步展开完成二期、三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绿化及配套建设。以宜林地大、治理任务重的阳泉曲、南阳、杜村等涉煤、涉矿乡镇为重点,充分利用国家“三北”工程、封山育林、天保“两山”造林工程以及退耕还林干果经济林等项目,大力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区植被恢复。

核桃是孝义的主导产业,该市本着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的原则,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栽植、高标准管护,把西部山区11个产核桃乡镇作为一个整体,集中规划了6个万亩集中连片种植核桃片区、8个 5000亩核桃片区和 66个千亩核桃园区,并围绕片区、园区向外扩散。截至目前,全市核桃高标准栽植面积达30.4万亩,发展现代化育苗基地1个、核桃深加工企业3家,投资1.5亿元完成 248公里核桃林循环路建设。与此同时,该市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大力发展如牛心柿子、油用牡丹、构树等有经济效益的林种,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帮助农户增收。截至目前,试点种植油用牡丹1800亩,栽植构树650亩,完成芒草示范工程8亩。

推荐阅读:

重庆璧山:绿树浓荫翠满城 立体绿化更鲜活

长乐入手建设海上福州 全面升级城市绿化

湖北大洪山为绿化苗木“穿衣”过冬

福建:栽种大树造林荫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活动

(来源:发展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