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榆中将重塑黄土高原森林风情

2016年11月24日 09:33中国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兰州榆中县将在未来五年运用企业+农户模式,尝试在兴隆山前山种植杏花、后山种植油菜花、鲁冰花,城关镇凤凰山及兴隆山大道两侧种植薰衣草、马鞭草,青城镇种植樱花,新营镇种植藜麦,打造万亩七彩花海旅游产业。

借助兰州市城郊的优势,除了打造万亩七彩花海旅游产业外,榆中县还规划,将在5年内重塑黄土高原森林风情、黄河古镇韵味、道家养生文化、康体教育示范功能为一体的都市花园,实现四季旅游全覆盖,走出一条具有西北特色的生态脆弱环境下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榆中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举行。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在会上披露,该县将在未来五年重点发展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现代农业,以万亩七彩花海旅游产业等项目,创建国家全域旅游重点示范县。

王晓宁表示,“过去五年,榆中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生产总值、地区性财政收入、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突破性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县生产总值将达到93.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6.0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9072元,较2011年净增5490元。

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王晓宁表示,未来五年,榆中县将在北山地区,重点发展高效粮经作物、中药材30万亩。在中部川区发展高原夏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在南部山区培育壮大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等都市观光农业。

榆中县还将发展农产品物流配送和连锁经营,在兰州市区新建200家农产品直销店,主攻无公害品牌,提高大户带动能力和农民收入。扶持“民心大厨房”等新型农业产加销业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兼顾生态的平衡。榆中县近年来实施的生态绿化造林工程,完成绿化造林51.88万亩,仅在2016年就完成造林30万亩。王晓宁称,在接下来的五年,榆中县将推进北山生态环境修复、南山生态屏障保护和中部川区特色经济林建设,新增绿化造林面积要达到100万亩。还要实施50—70万亩造田流转种植等工程,构筑兰州东部绿色生态屏障。

此外,榆中县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城镇污水处理,以及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均提出了可行性的措施。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榆中县将继续做大劳务输转和富民产业,做实互助资金和扶贫贷款。突出因学因病因残鳏寡独居致贫及五保户、无劳动能力户的帮扶。2年内完成全县农户C、D级危房改造,重点解决危房改造、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

榆中县还提出打造智力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全域旅游扶贫等品牌加快脱贫攻坚。其中全域旅游扶贫方面,将做足“假日经济”文章,形成南部生态游、中部田园游、北部名胜古迹游的全域旅游格局,整体解决农村就业10万人,年实现乡村旅游创收30亿元以上。

王晓宁表示,未来五年,随着兰州城市东扩战略的深入推进,融入兰州给榆中带来政策、资金、市场等重大机遇。预计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7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和9%,分别达到24846元和13958元。

推荐阅读:

花海旅游开辟旅游新方式

河南两河生态治理打造花海旅游新西平

辽宁铁岭万亩花海旅游节今日启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