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秀峰路绿化分车带瘦身 将种大树造绿荫

2016年11月24日 09:39海峡网石磊磊 包华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福州五四北秀峰路的绿化分车带,原先种植棕榈树和大花紫薇等,虽在夏季有花,但没有树荫。因地铁施工围挡和道路拓宽,分车带上的植物被陆续移走。

昨日,记者从市园林局得知,从琴亭高架桥到战坂路的秀峰路,会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恢复绿化,约2公里长的路中央绿化分车带,将更换新树种,其中有近500棵的香樟树将成为主打树,此外十余棵胸径在50厘米左右的高大秋枫树,也将成为分车带上的景观树。

分车带瘦身 但小树升级为大树

昨日,记者在秀峰路上看到,大约3米宽的中央绿化带,已经被填上了种植土,并覆盖上了绿色的遮阴网。目前已经有1公里多的路段完成了填土。

家住秀峰路附近的郑先生说:“过去秀峰路的分车带是福州最宽的分车带之一,大约有6米宽,不过经过改造,感觉分车带被瘦身了。这样改造,会不会只种灌木?”

市园林局表示,为了缓解拥堵状况,相关部门对秀峰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其中绿化中分带从6米宽减为3米宽,但中分带大树的规格提升了。

“市园建公司会种植100多棵香樟树,而市花木公司的数量有200多棵,加上两侧的行道树补植,一共会种植近500棵香樟树。这些香樟树的胸径都要求是18厘米以上,树高在5米左右。”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几经修改 确定主打乡土树

秀峰路的绿化恢复,由福州市花木公司和园建公司共同负责。此前曾有两个设计方案,包括种植樱花等。

昨日,福州市设计规划院表示,最终方案选择了使用乡土树种,主打树就是香樟树。“过去,在秀峰路上,种植的是棕榈树、大花紫薇,这些植物是外来的,且高度不够,起不到遮阴效果。秀峰路上,以后将主要使用乡土树种。首先是保留了道路两侧的芒果树,再种植香樟、榕树等作为补充,而在中央绿化带上,则主要种植樟树。这些乡土树种,适应性好,能形成较大的树荫。”

将种十余棵树龄超30年大秋枫

秀峰路全长近3公里,个别路段还未建好。此次重新改造的分车带,全长约有两公里。中央绿化带的施工造价约600多万元。施工单位介绍,中央绿化带和行道树的施工,最迟将在明年1月20日前完工。“按照正常进度,秀峰路的绿化,我们可以在今年底前完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施工单位还告诉记者,在秀峰路上,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将有10多棵大秋枫种植在中分带上,这些秋枫树的胸径都是在50厘米以上,树龄超过30年,身价上万。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秋枫树叶片大,且树冠密,也是遮阴效果不错的乡土树。“接下来的市区绿化中,我们还会多选用香樟、秋枫、小叶榕等本土树种。种大树,造林荫道,这种实用型绿化理念将在市区的道路绿化中推广。”

推荐阅读:

江西:遂川种植皇菊带来生态经济双效益

河南淅川动员青少年种植“希望林”

福州高新将种植数十种植被 打造特色景观带

花木场是怎样调整种植结构和去库存的?

(来源:海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