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年累计造林743.6万亩

2016年11月25日 09:57中新网刘兵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2015、2016两年,湖北累计完成造林面积743.6万亩,占绿满荆楚三年总任务852.6万亩的87.2 %,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年完成绿满荆楚行动总任务80%”的阶段性目标。24日在老河口召开的湖北省加快推进国土绿化现场会上,湖北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介绍。

刘新池介绍,其中,宜昌市已完成绿满荆楚行动三年造林绿化任务,全省共有32个县(市、区)完成绿满荆楚行动三年总任务,68个县(市、区)完成任务达80%以上,25个县(市、区)未达到80%的阶段目标。湖北持续推进造林绿化,在增加林业资源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壮大林业特色经济、增强生态文明意识等方面取得成效。

刘新池介绍,与2015年相比,2016年各地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呈现出坚持高位推进、坚持创新机制、坚持科学造林等新的做法和特点。据统计,2016年,各级政府共投入资金24.46亿元用于绿满荆楚行动,约占资金总量的1/3。公司化、专业化造林是近年来绿满荆楚行动造林的新趋势。

湖北省副省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湖北造林绿化方面成绩是很大的,值得肯定和表扬。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增绿”任务仍然很重,与绿色全覆盖要求有差距;二是“提质”任务仍然很重,与生态功能需求有差距;三是“增效”任务仍然很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有差距。

任振鹤表示,2017年是绿满荆楚行动的 “结账之年”,大家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要有“长征不怕远征难”的决心,用坚定的信念和严实的作风不断把国土绿化推向深入,让荆楚大地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本次现场会选择在老河口举办。老河口市地处汉水中游,为鄂西北半平原地区,没有山区林业的大背景、好基础。近几年来,该市坚持跳出绿化发展绿化,将资源化、专业化、功能化、产业化、生态化贯穿绿化工作全过程,拓展绿色发展空间,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三年的“绿满荆楚”任务。

据介绍,目前老河口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1%,人均公共绿地达 9.42 平方米。绿化升级道路 732.9 公里、折合面积1.3万亩,建设144个“绿色示范村”,实现了通村公路、示范村绿化全覆盖。先后被授予“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单位”、 “湖北省绿化模范县(市区)”等荣誉。

推荐阅读:

贵州仁怀市2017年拟完成造林绿化14.17万亩

连云港市年内将绿化造林1.8万亩

甘肃和政县完成秋季造林2000亩

海口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五年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