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称土定城”大型雕塑作品亮相博爱五路1号

2016年11月25日 15:08中山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在中山市博爱五路1号的顺景商业中心正门前有一尊雕像,作品以城门取象,塑出城一般的高大稳固,并透出历史的凝重感。雕塑主体,是两个身体粗犷健美、充满力量的古代力士,正聚精会神地处于精确称量--因使命在肩,要称土、定城……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古称香山。后来改为中山,是以伟人孙中山先生而命名。民国14年(即1925年)4月15日,由广州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府决定,将香山县易名中山县。198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将中山县改为中山市 (县级)。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地级市。

然而,在1152年之前,香山还只是一个小镇(在汉代属番禺县地,唐代为东莞县地,于南宋建县后隶属广州),进士陈天觉上表奏请撤镇立县,获诏准。在香山建县城时,城址定于何处,有两种意见争执不下,陈天觉提议以称土的方式来确定。这就是著名的“称土定城”的来历。历朝《香山县志》均将陈天觉列入名贤,以志其立县之功。当时,香山镇有10个乡,能考虑修县城只有丰乐乡(今三乡)和仁厚乡(今石岐)。陈天觉主持筑城时,城址定于何处,有两种意见争执不下。陈天觉便对乡绅们说:“建城必贵地,地贵必土重,取两地泥土称一称,哪里重就选哪里建城”,获众人一致赞同。陈便命人到虎涌(今库充村)西塘贝(今名树园)一带取土称之,果然重于雍陌(今三乡)。遂商定在仁厚乡(今石岐)建城。

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陈天觉又建议办学,首捐重资于莲峰山麓建学宫一座,从而又为开创香山县文化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陈天觉在建成县城后,便迁居虎涌(今库充)。据说是陈天觉认为城东(今东区)是福地,而虎涌(今库充)一带更是人、财兴旺之地。后,陈天觉夫妇亦葬于虎涌(今库充)后山上,其夫妇之墓保存至今。

2016年,陈天觉公族群后裔——顺景实业董事长陈联帝,又在当年陈天觉派人取土的地方建成了顺景商业中心,并把顺景集团总部迁至此地。日前,大型称土雕塑作品也落成于此,作品是根据陈天觉“称土定城”的故事创作而成的。

推荐阅读:

南通:新城大桥“太阳鸟”雕塑现隐患

太污了!绍兴一泳池现裸体雕塑引热议

上承传统下启未来 云南举办第三届雕塑艺术展

甘肃瓜州:大型户外雕塑《大地之子》落地瓜州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