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林农再添致富法宝

2016年11月25日 16:51仙居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油茶是我县传统林业经济作物之一,栽培历史悠久,早在150多年前仙居就因种植油茶树而享有“浙中油库”之美誉。近年来,我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政策驱动、科技带动、产业推动,大力推进油茶良种造林和老油茶林改造,走出了一条生态富民路的同时,为我县山水画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典范。截至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5.1万亩,其中老油茶林面积2.0万亩, 新发展油茶良种基地3.1万亩,年产量175吨,总产值2550万元。

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一方面,加大资金扶持。油茶扶持政策是我县林业产业扶持力度最大的产业,从2009年至2016年,我县申报油茶项目资金达2233万元。面上造林基地补助从每亩50元逐步提高到400元,良种造林补助从每亩800元增至1000元,老油茶林低产林改造补助每亩达400元,油茶更新改造补助每亩1500元,同时实施晒场、管理房等基础设施补助。另一方面,加强林技推广。累计培训林农2326人次,建立科技示范户120户,曾邀请浙江林科院程友吾工程师、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王开良博士、中国林科院油茶首席专家姚小华博士来我县进行技术和现场指导。规模发展、精品园区不断涌现,步路油茶精品园成为省级精品园区,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县的油茶高效栽培技术带来“生态红利”惠民生做法,得到了省政府黄旭明副省长的批示,在全省推广。

开展科技攻关,实现科技兴林。首先,优选繁种。依靠自身力量,在全省率先开展油茶优树选择,引进和筛选全国各地油茶优良品种(品系、类型)330个,初步建成全国油茶良种精品展示区面积300亩,是目前全国唯一油茶良种精品展示区。其次,拓展空间。建立中国林科院红花油茶科研基地,选育红花油茶良种,拓宽油茶产业的发展空间,使油茶种植范围从原来海拔700-800米以下,发展到海拔800-1200米的山地,成为浙江省红花油茶种植的一个模板。最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通过采取劈山除杂、补植良种、高接换种等技术,对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提升,提高老油茶树结果率,增加油茶农户经济收入,现已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7654亩,亩产从4-5公斤提高到15-20公斤。同时,首创“油茶+生姜”、“油茶+白术”、“油茶+玄参”、“油茶+元胡”等成林套种模式,有效提高油茶经营的技术含量和集约化经营水平,试点推广成林套种500亩,促进林农年均增收125万元。

培育产业主体,实施品牌工程。简化林业合作社的申请、登记、注册等手续,同时在油茶产品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延长产业链等方面做文章,整合资金项目和技术力量,加快培育产业主体,加大对油茶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的培育力度。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油茶专业合作社有15家,注册资金总额850万元,入社农户达1000多户,带动农户10000余户,联结基地面积3万余亩。培育浙江括苍山食用油开发有限公司和浙江克拉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大龙头企业。“仙居括苍山”油茶等品牌,全年营业额达300多万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发展油茶 8000 亩,争取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7万亩,产量达1600吨,形成完备“产、供、销”一体的产业链。

推荐阅读:

浙江临安为林农打造“摇钱树” 生态种养香榧更飘香

湖南道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林农致富

浙江淳安盘活林地资源助林农增收

江西安福林农有了“致富果”

(来源:仙居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