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程

2016年11月28日 09:15内江日报李仁胜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2014年3月,依托“绿色中国行”首次入川走进美丽内江活动,基于内江市高新技术、电商、物流、旅游、金融等绿色产业作为新一轮发展重点的背景,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目标。今年是内江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任务攻坚年,今年的任务为新增绿地533公顷,完成成片造林6300公顷,实施主要河流及其支流、渠系绿化280公里,完成国省道、县乡道绿化里程240公里。

多项分解任务进展顺利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份,内江市今年已经新建城市绿地334公顷,占今年总任务的63%;完成农村成片造林5560公顷,占今年总任务的88%;完成通道森林工程229公里,占今年总任务的95%;完成水系森林工程244公里,占今年总任务的87%。

据市创森办工作人员孙权介绍,今年来,内江市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程,全市亮点工程频出——

城市绿化方面,小青龙河湿地公园、塔山公园、松山公园等城市绿化项目稳步推进;

农村造林方面,以市中区永安镇、朝阳镇万亩柑橘产业基地、东兴区2万亩毛叶山桐子为代表的造林工程正在积极打造中;

通道森林工程方面,内遂高速、内威荣高速、长江大道沿线绿化工程全面铺开;

水系森林工程方面,沱江河及其支流、小清流河区域绿化工程推进扎实有力。

对此,孙权说:“结合刚刚启动的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目前内江市已全面开展秋冬季节造林植树,预计今年11月将完成绿化109公顷,能确保12月底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美丽甜城新绿绽放

[分页]


甜城暖冬新绿绽放

11月21日上午,在冬日暖阳映耀下塔山公园空气格外清新。

沿着新建的复合绿道一路走来,各种高大的乔木、茂盛的灌木和翠绿的草坪,不断浸润眼球,让人心旷神怡。

在部分绿道两旁,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完善最后的绿化工程。此时,塔山公园内已有游客散步游玩,提前感受塔山公园给人带来的一抹清新。

漫步在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上,依水而植的各类花卉树木愈显青翠,与弯弯曲曲的小河相互衬映,人行其中,一步一景,心情舒畅。

市创森办副主任段学军告诉记者,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内江市重点加强了小青龙河、塔山绿道等重要节点的绿化。精心打造的谢家河公园、清溪湿地公园分别占地面积270亩、240亩,已形成了“春季赏花、夏季亲水、秋季看叶、冬季观鸟”的亮丽景观。

“加强环城林带建设,构建城周森林屏障,以高大乔木为主,构建立体型、复合型绿色空间,提高绿化效益。”段学军表示,下一步将以内江城区为中心,构建城市特色“森林公园”“森林社区”“森林庭院”等,打造城市“绿化群”“林荫网”。

有效提升内江的形象和品位

对于内江来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具有十分重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森林城市建设,将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保持城市碳氧平衡、吸收有害气体、滞尘降尘、驱菌灭菌、降低噪音、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同时,森林城市建设将有效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增强城市吸引力,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优化城乡产业结构,促进就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除此之外,森林城市建设还将通过经济林果、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将是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段学军说,通过创建森林城市,实施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多项措施,提高了原有森林的质量和生态功能,将发挥巨大的生态效益。按有关研究结果估算,年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116.94亿元。同时,对于生活在森林城市中的人来说,无论是就业岗位增多,还是居住环境优化,或是休闲旅游品质提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目前各项创森工作进展情况来看,内江市将在2018年成功拿到“省级森林城市”这一“绿色招牌”,让420万内江人受益。

推荐阅读:

广东:佛山“创森”投入资金80亿元 新增公园122个

湖北:十堰成功创森 打造生态之城

山东冠县:机制创新成为“创森”的金钥匙

湖南:慈利走上“创森”之路 加快绿化建设步伐

(来源:内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