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投20亿治水 再拿20亿种树

2016年11月28日 10:05南方都市报黄海林 惠环宣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粤建粤美”广东绿色发展主题网络采风团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环保厅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于昨日抵达惠州。在见面会上,麦教猛介绍称,目前惠州市森林覆盖率达62 .34%,而且江、海、湖、泉兼备,有“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称,东江水质常年保持国家地表II类以上标准。同时,惠州市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接待游客4000多万人次。

“惠州每年统筹安排20亿元种树、20亿元治水,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生态福利。”麦教猛称,从“生态旺市”到“五位一体”绿色跨越,惠州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先导,坚持“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形成了推动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路子。

据了解,今年1-9月,惠州市实现G D P2466.2亿元,增长7 .8%.与此同时,万元G D P能耗五年累计下降17%,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5%,城市居民出行实现“30 0米见绿”、“50 0米见园”,“惠州蓝”品牌享誉全国,连续9年在全省环保责任考核被评优秀等级。

臭水沟整治后成城市名片

见面会后,采风团首先抵达位于惠州市区的金山河。河岸两边都是栈道,绿树红花错落有致,亲水栈道在一片浓密的绿意掩映之下,走一段就会有廊桥亭阁,成为居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河水虽然浑浊,但不黑臭。这是曾经的臭水沟金山河整治后的效果,惠州市投入10亿元治理了这条横贯中心区的河道,使之成为“生态文明、美丽惠州”的城市名片。
“金山河过去是一条人见人憎的臭水沟,市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强烈。市政府将其列为当年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首。”据惠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山河小流域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于2011年12月开工,2012年8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2013年5月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用10个月时间,花10个亿,整治了10公里长河道”。

整治后,金山河实现了“河畅、路通,水清、岸绿,人悦、景美”综合成效,沿岸建成听瀑抒怀、镜河筛月等“八大景点”。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除了整治河涌,近年来惠州还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超100亿元,开展了“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美化、绿化、亮化乡村环境,涌现博罗县新作塘村、松树岗村、麻姑峰村等美丽乡村样板。

推荐阅读:

海口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五年完成植树造林11万亩

山东:泗水县推进生态建设 实现绿色发展

构建宜居海口 坚持绿色发展

福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