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美冬青(全国)技术交流研讨会举行

2016年11月28日 12:43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2016北美冬青(全国)技术交流研讨会举行

会议现场

优秀企业颁奖

与会成员合影

采用高空压条措施培育的迷你小盆栽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11月26日上午8点,为北美冬青事业在我国实现创新性发展,第三届北美冬青产业发展(全国)技术协作组成员会议暨第四届北美冬青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如期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专家、学者等9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会议,共论北美冬青技术难题、市场应用与前景等话题,与会成员反响热烈,会议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由杭州北美冬青发展中心、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分为上午会议、下午考察两个部分。上午会议主要内容有技术协作组对今年北美冬青发展的工作报告(郑炳松)、北美冬青修剪技术(舒大慧)、北美冬青应用及前景(丛群)、华中冬青扦插技术研究报告(胡曼筠)、北美冬青家庭园艺小型化盆栽(邱帅)、北美冬青栽培关键技术与探讨(余有祥)、与会代表交流与探讨(蒋寿松等)、优秀企业颁奖等环节;下午集中乘车赴余杭径山闰土园艺北美冬青示范基地考察,到下午3点半,整个行程圆满结束。

交流讨论

人与枝条相映红

很喜庆、很上镜的北美冬青

润土园艺北美冬青示范基地

据会议介绍,北美冬青产业今后将分为盆栽、切枝和园艺应用三大板块的主要发展方向。来自北京鲜花市场从事切花生意的刘超说:“目前在花卉市场中切枝所占的比例非常低,但是切枝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北美冬青的切枝市场非常看好。”来自上海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的张冬梅说:“上海年宵花、盆栽的消费市场非常巨大,但是观果类植物还比较缺乏,北美冬青的引入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潜力比较大。”陕西华通硕丰园林的牛强说:“北美冬青在西安有切枝市场,但是量不大,园林工程上的应用基本没有,建议把北美冬青做成产业链,把问题处理好了市场非常广阔。”目前全国的北美冬青种植面积近2000亩,专业从事切枝生产面积达300多亩,专业盆栽生产规模达7万盆;威海七彩、泰安等早期引种的盆栽、切枝已经开始销售,进入回报期;按照百合、杜鹃等2015年的产业规模来推测,北美冬青产业将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

因一个品种形成了一个行业组织。这无疑与杭州润土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有祥的无私分享紧密相关,他把自己十多年来对北美冬青的种植技术、研究经验等无私的、公开的分享,并且组织成员单位到各地参观考察、交流经验,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中国培育出最完美的北美冬青,他这样的精神在行业中是少有的,这是一种“共产主义式”的共赢精神。浙江省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的何云芳说:“北美冬青这样的团队非常独特,建议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样的组织、维护好这样的组织。”至今,北美冬青协作组已成立三届,团队规模一年比一年壮大,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内外联系和交流也日益频繁,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北美冬青的发展队伍之中。

推荐阅读:

北美冬青种植户赴山东考察生产基地

北美冬青考察团赴荷兰考察北美冬青的生产报告

北美冬青引进国内的背景和发展现状

新春将至 北美冬青盆栽俏销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