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用雕塑展现“非常空间”

2016年11月28日 13:26厦门日报 李晓平 陈艺灵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此次双年展由厦门日报社、福建省雕塑学会和海峡两岸(厦门)视觉创意设计基地主办,华亿传媒等联合承办,旨在更好地深挖闽台创意设计文化资源,凝聚两岸生活方式价值共识,搭建城市生活创意设计平台。

两只长腿高高矗立,马头微微低下,双眼低垂,这是一尊马上半身的雕塑,作者兰文斌给它取名《长腿马》。它矗立于25日在集美兑山艺术区开幕的2016创意两岸城市设计双年展的展厅门口,很多人看不懂《长腿马》的创意,但是来观展的克罗地亚艺术家阿嘿儿却对这个作品印象深刻,连连称赞:“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才是真正的艺术!”

2016创意两岸城市设计双年展以“非常空间”为主题,以雕塑艺术为展示内容,特别展示柯锦中、李文武、廖迎晰等10余位台湾艺术家和蔡江南、王鹭鹰、兰文斌等30余位大陆艺术家的60余件两岸雕塑艺术精品,打造集内容和形式为一体的展示空间,通过开放而富有创造性的展出方式,为广大雕塑艺术爱好者献上一场展现当代雕塑艺术精品的盛宴。

跨界合作 让平躺的文字“站”起来

线条简洁,清新明快,这是雕塑家王鹭鹰现场展示的两幅作品《好》和《山月》给人的第一感觉。“这是以传统的书法为题材,通过雕塑,让平躺的文字站立起来,新颖独特,呈现出不一样的艺术表现形式。”王鹭鹰为记者“解读”他的作品,这是雕塑与书法的跨界合作,从形、意入手,通过雕塑手段,体现现代书法的抽象之美。他说,雕塑风格没有局限,关键是融入艺术家的创作理念。

近年来,两岸艺术交流越来越密切,王鹭鹰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他是台中雕塑协会仅有的两名厦门成员之一,同时,他还以艺术家的身份,参与了台北雕塑协会。

来自台北的艺术家赖冠仲此次带来他的雕塑作品《轻轻踩着我的梦》,以云彩的造型来表现梦想的抽象。他说,希望将风力、海浪等自然力量通过雕塑表现出来,提倡环保意识,也为作品注入更深层次的人文元素。

亲情的力量有多巨大呢?艺术家杨彧现场展示的雕塑《破石·父子》,以树枝穿破巨石的形象展示父爱之伟大,创意说明为这作品做出了生动的注脚:父亲承载一切,创造空间;子女感受一切,创造美好!

两年一届

力争打造我市又一艺术名片“创意两岸城市设计双年展”每两年举行一届,是2012年文博会期间,由海峡两岸(厦门)视觉创意设计基地联合华亿传媒等两岸机构倡议发起,并形成制度化的展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首届展览以“智造生活”为主题,现场展示海峡两岸在新闻影像、书籍装帧、空间创意、新锐雕塑、产品设计等方面的设计佳作,打造横跨平面设计、空间设计、产品设计等类别的创意设计平台,助推两岸青年新锐设计师脱颖而出。

作为我市力争打造的又一张艺术名片,2014创意两岸城市设计双年展以“动·静”为主题,以城市设计艺术为主要内容,展现了现代都市的生活形态及生活方式,重点突出海峡两岸城市风貌,搭建城市生活创意设计平台。

推荐阅读:

武汉:东湖边再添十座雕塑

福建厦门:60余件雕塑精品明起在集美展出

中山:“称土定城”大型雕塑作品亮相博爱五路1号

南通:新城大桥“太阳鸟”雕塑现隐患

(来源:厦门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