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铜陵民间工艺:永不凋零的手工绢花

2016年11月28日 14:39铜陵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小手艺,小情趣。在绢花艺人王定霞看来,制作绢花似乎是件简单的事,不用有美术功底,也没有高深的技法,无非是用各种颜色的丝织品做成花瓣,然后一片片粘起来。可当看到一块普通的绢布在她手中揉揉捏捏,变成一朵外形饱满,线条柔和的娇红玫瑰时,才知没有多年对花卉姿态的了解,没有对美感的准确把握,断然无法将一块布料变成做鲜活的花儿的。

绢布,铁丝,剪刀,老虎钳是王定霞制作绢花的主要工具。只见她从五颜六色的细软铁丝中抽出一根红色铁丝,沿着塑料圆柱圈出一个圆圈,剪去多余部分,只留一截短柄。然后将绢布包上铁圈,接口处细线扎紧,一片花瓣的雏形便宣告完成,短短不过十几秒。“软铁丝易为花辨造型,短柄利于花朵的形状集合。”这对于王定霞来说并不算什么技巧,只不过是些常识。如果要说有什么难度,那便是花朵的颜色搭配和造型,绢布是用纯色的还是渐变的,几十片花瓣如何组配,形态如何绽放,细致到花瓣颜色的搭配位置,边缘的每个弧度,每片之间的张合角度。对于这些,王定霞并不犯愁,把做好的花瓣收集起来,围绕着花骨朵一片一片叠起来,牵起一根细绳扎好。稍一端详,这里捏捏那里扯扯,原本死板的圆圈花瓣竟变得婀娜起来,一片片相簇相拥,既各自妩媚又相衬相映。

花开一朵自是孤单,满枝争艳方显热闹。配上枝叶的玫瑰一支支搭配在一起,色彩明朗,鲜艳和谐,特别是在灯光的照映下,铁丝和绢布都发出点点晶莹的光泽,让人忍不住凑近观赏,深吸一口,似乎要嗅出花的香味。而在王定霞的展台上,田田荷叶间荷花倾情绽放,各色蝴蝶兰枝头乱颤,淡雅的丁香静静倚望……一朵朵、一株株嫣红姹紫、千姿百态,无论是山间的水上的,还是开在阳春三月的绽放冰天雪地的,齐聚狂欢,整个一个百花齐放,群芳争艳!

除了成束的鲜花,王定霞的展台上还摆满各式造型的胸花、装饰瓶花、宴席盆花、结婚礼服花、光荣花等,甚至还有耳坠、戒指,无不是以绢花造型搭配期间,兼具艺术性、欣赏性与装饰性。置身于这样的花海,不禁让人沉醉,来此旅游的外国友人更是对此啧啧称奇,青睐有加,只要看过她的绢花,必定要买上几朵,甚至大束小朵地买下直接寄往自己国家的亲友。看到这种被自己称为小玩意的工艺品如此受到欢迎,王定霞的脸上总是绽放着灿烂的笑靥。她说,这也许就是民间工艺的魅力,如同她的绢花一般,常开常艳,永不凋零!

推荐阅读:

天津:武清曹子里镇绢花产业升级绽放世界

长沙市资兴倡导绿色祭祀 清明节免费赠送绢花

山西太原市街头绢花景观迎国庆 倡导节约环保

天津曹子里镇推动绢花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来源:铜陵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