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万元景观树遭虫害被集体销毁

2016年11月29日 14:58金华新闻网杨林聪 蔡文洁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金华市区江南的保集半岛小区,是个绿化优美的小区。小区里常见的加拿利海枣因为一场病虫害已经被集体销毁了。

加拿利海枣是国际著名的景观树,从外形上看,就像一只巨大的菠萝。作为优美的热带风光树,非常适宜作行道树,特别在海滨大道栽植,景观尤为壮丽。

它的成年植株近年来在广东、福建应用较广,其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种植成本较高。因为外形奇特漂亮,不少房地产公司也将其从广东一带引进金华种植。

保集半岛就种了不少这样的加拿利海枣,一共有几十株。奇怪的是,今年开始,这些景观树开始变得发黄。

“这种棕榈科植物携带的有害生物是红棕象甲,这种生物的个体很大,有大拇指大小。一旦携带上这种害虫,树木基本上就没救了,只要十几个红棕象甲住在里面,就能把植物啃空,导致植物的死亡率很大。”金华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站站长吴俊介绍说。

好在红棕象甲有一个特点:由于金华气温比广州低,因此红棕象甲只能在寄宿的植株上越冬,限制了它的活动范围,通常来说,它在一株树上越冬,不会迁徙到另一株树上,所以没有造成蔓延态势。

在金华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站的指导下,保集半岛小区物业很重视,积极配合,这批加拿利海枣最终被焚烧处理。

跨县市调运苗木 必须开具森林植物检疫证

红棕象甲不是金华本地生物,是外来物种,换句话说,正是外来有害物种,让这批景观树遭了殃。

比如,近几年,金华市林业部门还集中整治过扶桑绵粉蚧,这也是一种外来有害生物。此前,该市区疫情主要在广福医院附近的绿化带里。

扶桑绵粉蚧繁殖快,适应性强,从棉花、冬瓜、茄子、辣椒等栽培作物到野生杂草都有适合扶桑绵粉蚧的寄主,对农作物危害较大,一旦发现需及时清理。

外来有害生物,往往在金华本地缺少天敌,因此危害不小。那么,怎么防止外来有害物种进入金华?这就需要提到森林植物检疫,按照法律规定,跨县市调运苗木种子繁殖材料,必须向当地林业部门申请,开具森林植物检疫证书,以防携带有害生物的苗木入侵本地。

众所周知,从国外带动植物回国,需要经过海关检查,如果打个形象的比方:海关是把“国门”,森林植物检疫就是把“家门”。

根据国务院《植物检疫条例》第7条规定: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属于下列情况的,必须经过检疫:

1.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的,运出发生疫情的县级行政区域之前,必须经过检疫;

2.凡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不论是否列入应施检疫的植物、植物产品名单和运往何地,在调运之前,都必须经过检疫。

吴俊说“像保集半岛这样,价格昂贵的景观树最后只能被焚毁,就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因此,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其他企业、单位或者个人,从外地引进植物时,更要自觉做好检疫工作。”现在高速公路等物流网络发达,一些企业不了解情况,盲目调运植物,最后造成损失。

推荐阅读:

福建:大型景观树培育成规模

解放军营区移走“景观树” 为高速战备通道让路

北海景观树首次发现红火蚁巢

虫害林区植上景观树 大蜚山再添亮丽森林带

(来源:金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