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州:绿化生态廊道 建设魅力乡村

2016年11月29日 15:45人民网-河南频道毕清海 石丰周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以后这些苗木长成后,咱这条路就成景观大道了。”日前,在汝州市骑岭乡田堂村,经常在外做生意多年回家探亲的老刘说。

生态廊道绿化是汝州市骑岭乡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去年冬季以来,该乡结合各村水土条件,抓住冬春绿化好时节,全面动员,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及奖惩措施,完善栽种和管护措施,稳步推进廊道绿化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绿添彩。

流转好土地保前提。去冬今春,该乡大力宣传绿化政策,乡、村、组干部分包负责,广泛发动群众签订协议,开挖边沟完成土地流转。

找好大户夯基础。通过乡、村考察筛选,全乡14个村分别找到有实力的种植大户,共同确定条目详实的绿化方案,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确保种成、种好树、建好生态廊道。

严格标准强绿化。结合实际确定各地块栽种树种及技术标准,强化管护队伍培养,通过乡村组多重监管,严格标准,确保绿化质量。

突出特色树亮点。在基本廊道绿化的基础上,今春、今冬招选有实力专业公司,对辖区北入市口的207国道沿线、旅游专线风烟线沿线进行高标准绿化,切实提升绿化档次和廊道品味。

目前,该乡已投资绿化资金230多万元,在全乡14个村流转土地4115亩,完成 207国道、烟风线、雪马线等11条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绿化长度45公里,绿化面积3000余亩,共栽植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红叶李、黄栌、侧柏、樱花、竹柳、黄杨球等树种共22万余株。特别是207国道、风烟线、雪马线这三条线路里长5.2公里、绿化面积780余亩的廊道提升,不远的将来逐步呈现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彩,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大道。

推荐阅读:

福建泉州:开展苗木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保障苗木质量

2016昆明苗木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陕西韩城:“三堆”绿化栽植苗木11000多株

山东新泰为7200棵绿化苗木搭建防寒设施 促其过暖冬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