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推进国土绿化让“一江三河”变身“绿富美”

2016年11月30日 14:37重庆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近日,记者从江津区获悉,近五年来,该区新增营造林64万亩,建立林业产业基地17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近50亿元,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生态美与金山银山百姓富的发展之路,让“一江三河”变身“绿富美”。

江津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江津段岸线长达127公里,境内长江支流笋溪河、綦河、塘河岸线共有306公里,增强水源涵养、保持水土对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尤为重要。

近年来,江津依托长江绿化工程及三峡后续植被恢复等项目,采取项目带动、业主参建的形式,在长江两岸建起5万亩绿化带。同时对三条河流沿线也进行了绿化,形成了“一江三河”共同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局面。

据介绍,该区在笋溪河流域分别种植了花椒、笋竹、速生杉等植物,面积达30万亩;在綦河流域的分别种植了笋竹、柑橘等植物,面积达15万亩;在塘河流域分别种植了楠竹、荔枝等植物,面积达10万亩。

“一江三河’国土绿化面积达37万亩,提高全区森林覆盖率1个百分点。”江津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国土绿化坚持与城乡建设、资源管护相结合,抓好干线公路、宜林荒山、水系、村庄等绿化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此同时,开展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建立重点植物保护系统。

此外,该区还坚持国土绿化与产业发展、森林旅游相结合,带动百姓富起来。在“一江三河”流域,花椒、橄榄、笋竹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今年全区花椒总产值达30亿元,3.5万亩种苗花卉基地实现产值2亿元。同时,该区还推进林旅融合,发展森林体验、森林养生养老等森林旅游业,今年以来,该区森林旅游接待游客8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5亿元。

推荐阅读:

全国林业科技扶贫行动启动

黑龙江:规划森林康养产业 推进林业经济快速发展

两部委促PPP模式推进林业建设 鼓励社保投资林业

福建:宁德走林业多元化发展道路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