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康养2025年将形成超万亿元产业链

2016年12月12日 08:59财联社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国家林业局12月10日表示,推进森林康养有助于提高人类免疫力,改善人体生理机能。而根据国外的经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还有助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并能有效减少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

森林康养市场究竟有多大?

国家林业局林改司司长刘拓表示,就中国来看,森林康养产业市场潜力很大,产业规模巨大。“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一个超万亿元的新型产业链,带来数百万个甚至上千万个就业机会。”

刘拓给出了三个方面的理由:我国慢性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数量多、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居民闲暇时间延长收入提高。他介绍,森林康养能自然地集聚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体育、体验、休闲、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构成一个庞大的高度密集而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数万亿甚至更大的产业规模,“是中国一次难得的转型机遇”。

旅游业和健康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是对人类生活和整个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的两个产业,而医疗旅游是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产业,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据美国斯坦福研究机构的调研数据,最近5年来,医疗旅游以平均9.9%的速度增长,是全球旅游业增长速度的两倍,预计到2017年将带来6785亿美元收入,占世界旅游总收入的16%。

森林康养与医疗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改变重治疗、轻预防、高成本的传统医疗模式,建立预防为主和防治结合的激励机制与制度保障。

刘拓透露,国家林业局已与国家开发银行初步达成协议,对于有发展前景的森林康养基地、企业和项目,可以共同开发,同时将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安排一定额度的优惠低息贷款,提供担保贷款,协调金融机构简化贷款程度及采取PPP模式等。”

A股上市公司中,永安林业(000663,股吧)拥有大于95.72万亩林权,182万亩可控林,182万亩规划。升达林业(002259,股吧)拥有10万亩林权,17万亩可控林,100万亩规划。

(来源:财联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