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道县部署苗木防冻工作 积极应对冷冬天气

2016年12月13日 12:37红网蒋晓国 熊昌勇 李波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据气象部门预测,受“拉尼娜”影响,今年冬天气温较晚年偏低很多,可能出现冷冬。为积极预防冷冬天气给苗木生产带来的灾害,12月11日,湖南省道县林业部门采取多项防冻措施。

严控水分,道县林业部门技术员分别深入各育苗基地和大户,指导苗农确保圃地水分适中,预防冷冻结冰膨胀,造成苗木树皮开裂死亡。科学追肥。秋冬以施农家肥和复合肥为主,肥料施于苗木侧根处,严防冬季苗木旺长,降低木质化程度和抗寒能力。涂白苗干。用石灰加石硫合剂涂白大苗树干,既可减轻苗木向阳面因昼夜温差过大而受到伤害,又可杀死越冬害虫。

同时,架设风障。道县林业部门技术员用高粱秆、玉米秆或者是芦苇,捆辫成篱状并做好支撑,在苗床上风方向架设风障,减少干燥冷风对苗木造成的伤害。搞好包裹。用稻草或者是塑料薄膜将苗木主干和部分主枝包裹起来,为苗木穿上“棉衣”。及时培土。在苗木根部培土5至20厘米,提高苗根周围温度。喷防冻剂。小雪后每隔半月,喷洒一次防冻剂,增强苗木防冻抗冻能力。清理积雪。如遇大雪天气,及时组织劳力清除苗床和树枝上的冰雪,减轻冻害。

推荐阅读:

内蒙古包头高新区做好苗木冬季防护工作

山西曲沃史村:定植苗木育出大商机

山东省人行宿舍集中整修园内苗木

山西运城:苗木冬管忙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