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小区住户在公共空间 搭假山挖池塘

2016年12月13日 16:15东广新闻台fm90.9陆兰婷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日前,接到家住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中泽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听众的来电反映,小区里有一户居民将近百平方的公共空间围成自家院子,在里面搭假山,挖池塘、造小桥,侵占了公共空间。

这位听众说,他们小区里住的都是用宅基地置换的农民别墅。很多村民沿用了老习惯在房前屋后种了不少蔬菜。在大力拆除违法建筑的大背景下,他们如果想要挖口小井都不可以,但是207号一户居民却在今年七月份起,将原本属于集体的土地用密集的树木围了起来。

[搞了一个个像小花园式的,都是公共场地,老百姓搭一个棚子都不行,他为什么允许,我们反映到村里面反映到镇里面,都没有反应的,都没人管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泽苑内的每一幢农民别墅之间并没有围墙,大多数农民为美化家园在自家的房子周围种了一些矮小的灌木和蔬菜,而207号周围的空地全部围了起来,一百平方左右的院子里小桥流水、假山、鱼池,还种上了名贵的花木。由于土地一直是农村的敏感话题,再加上村委会曾多次放话,谁家种的树就归谁家,所以周围村民说分明是抢占地盘。

[他实际上就是占地,这个地方是公共的地方,他现在变成的私人的私家花园。大吊车、挖地机弄了好几个月了,人家打那个12345都没有用的。]

为此村民们从多次向中步村村委会和赵巷镇反映,但是有关部门采取的是放任的态度,目前工程已经大部分完工。该小区物业负责人伍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早就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赵巷镇城管中队。

[我们报城管都抱过了,好几个月前就报了,报了已经很久了,城管单子都开过了。具体的里面关系我们就不知道了。]

记者又联系了中步村村委会刘主任,他虽然说这种做法是不可以的,但是又说该私家花园在人家家门口。

[不是,他在自家门口,自家门口可不可以建鱼塘啊?我们规定是不允许的,工作我们是做了的很长时间了。这个老板呢是不住在这里,他什么时候开始挖的,7、8月份,那么五个月了,我们做了他工作了他就不搞了接下来他就偷偷的搞。]
记者又联系了青浦区赵巷镇,城管中队陆队长表示,这户居民的假山、池塘和小桥是非法构筑物,也是违法建筑的一种。

[当初我们也是查处的,让他把一些构筑物整改掉。我们开了整改单给他们,你的整改单内容是什么?让它恢复呀。]

当记者表示,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整改时,这位队长又改口说,这户人家做的是公共景观。

[本身它是在公共地方建一个景观,是不是把他的景观能够保留或者是想改一部分。我们和村里面去看的时候在她公共景观的做的还是可以的,我们想方案的既然建了,就让它作为我们整个小区的一个景观。正是因为建得差不多了我们才探讨这个方案。他算不算违法建筑,严格意义上如果形成构筑的话是算的,形成构筑是算的。]

那么青浦区赵巷镇和中步村对这座即将完工的违法建筑竟会怎样的“创新”执法,我们将继续关注。感谢收听今天的东方传呼。

推荐阅读:

湖南衡阳:政协花园新建假山喷泉

浅析山水画影响园林假山的发展趋势

塑石假山文化彰显城市文化底蕴

GRC塑石假山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来源:东广新闻台fm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