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苗不需去库存么?

2016年12月14日 10:18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近日,笔者参加一个业内活动时,听到一位从业多年的苗人说,当前去库存,主要是去小苗和品相一般的苗子,够规格的工程苗是不需要去库存的。对于此观点,笔者并不赞同。

大家都知道,此轮苗市低谷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苗市低谷给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非常突出。那么,这一轮苗市低谷有没有好处呢?笔者认为,凡事有利有弊,低谷虽然残酷,但却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淘汰了一些从业者,淘汰了一些苗木,品质意识的有效提升是这一轮低谷给行业带来的最大益处。一些人,认为工程苗可不急于出手,就是只看到了低谷的不利,而没看到低谷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拿国槐来说,在低谷期工程苗走得异常火爆,而在此同时,很多从业者都在定植半成品苗子,在三年之后将有大量优质的工程苗上市。可以想到,在工程苗大量上市之后,其价格势必会有所下跌。所以说,我们经营苗圃,要像下棋一样,走一步看三步,不能只看眼前。

通过对今年苗市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胸径8—10厘米的国槐工程苗走量最大。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认为,首先是这个规格的苗子存圃量相对较多,工程商可以采购到足够量的苗子。其次,这个规格的苗子价格比较适中,工程造价不是过很高,发包方的财力能够承受。第三,这个规格的国槐移栽后成活率较高,而且缓苗期较短,能很快出效果。通过分析这些问题,也足以给我们以启示,中等规格的工程苗最受欢迎,也是园林绿化应用的主流,大规格工程苗并不是工程商的首选。

笔者曾拿嫁姑娘的事来比喻苗木销售,姑娘大了,该出嫁就要出嫁,如果家长总舍不得嫁出去,就会老在家里,最后成了仇人。事实上,卖苗子也是这个道理,一味盲目惜售养大苗,就有可能错过最佳的销售时机。试想,在几年后,工程苗大量上市了,价格适中,你的苗子虽然规格大了些,但是否还占优势呢?价格高了,肯定会曲高和寡,价格低了,又可能没什么利润,甚至是赔本。所以说,对于手中的工程苗,该卖就卖,要见好就收,不能盲目长期持有,惜售并非明智之举。


推荐阅读:

山东淄博:黄山栾工程苗销售火爆

河北定州:紫叶稠李工程苗紧俏

河北定州:优质紫叶李工程苗不愁卖

青岛即墨:美国红枫工程苗紧俏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