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道纵横黄叶翻飞 上海环城绿带首个市级绿道试开放

2016年12月15日 09:26新民晚报 金旻矣 周馨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透水沥青路面和木栈道纵横交错,枫香和无患子黄叶翻飞,崭新的监控系统保障着密林中的安全……近日,本市环城绿道内首个市级绿道示范点建成,向市民试开放。市绿化市容局透露,今年本市新建绿道203公里的目标已基本完成,2020年将建成绿道1000公里,市民对“绿意”的获得感将大大提升。

13日,记者在外环近丰翔路段两侧的环城绿带中看到,新建的绿道地面上,漆上了“上海绿道”的标识,并画有骑行和步行的图示。进入林带深处,木质栈道曲径通幽,亲水平台通透开阔,一叶扁舟颇有野趣,是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而在重要的路口、水岸,都加装了监控探头,既可24小时监控林中情况,也可在危险发生时循环广播,起到警示作用。为打造“智慧绿道”的概念,林中还装有wifi。

据悉,这段绿道示范点改造工程位于外环外侧、丰翔路两侧,总用地面积为31公顷,此次涉及绿化改造面积约10公顷,建成绿道3.5公里。改造过程中,对局部林相进行了调整,对水生态系统也进行了构建,优化植物群落结构,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同时,绿道内的道路、桥梁等也得到了修复,新增了座椅、垃圾桶等,划分标识贯通绿道,形成了“人车混行”模式。该绿道的建成,也填补了周边区域内缺乏大型绿化休闲场所的空白。

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汪崇庆表示,2014年起,上海开始着手进行全市的绿道专项规划,环城绿带率先完成本市首份绿道规划《上海外环林带绿道建设实施规划》。

环近丰翔路段两侧的环城绿带

推荐阅读:

广州丹霞绿道二期项目工程已启动

上海环城绿道将在2020年前建成 总长112公里

湖北:世界级“东湖绿道”将于本月开门迎客

湖北:武昌提升环境治理 计划新建绿道10公里

(来源:新民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