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行道树树种将规划增加“乡土彩树”

2016年12月15日 11:12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徐昇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昨天,南京第一部行道树“专项规划”《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2014-2026年)正式发布,市绿化园林局邀请专家解读,今后怎么种树大有讲究。记者了解到,园林部门将在新城区控制悬铃木的种植,推广银杏、女贞、榉树、朴树、黄山栾树等乡土的彩色树种,打破绿色树种一统天下局面,让南京的主干道色彩更加丰富。明年,南京还将对长江路、北京东路等主城区道路和绿地进行提档升级,并淘汰一批不适宜在本地生长的行道树。

A现状

观赏性好的树种缺乏

造成道路整体景观单一

南京的林荫大道闻名全国,现有38万株行道树,但《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指出,以法桐、香樟为代表的单一树种较多,观赏性好的树种较为缺乏,造成主要道路整体景观过于单一。

园林高级工程师李蕾告诉记者,虽然南京道路绿化浓荫蔽日,绿量充足,但彩色道路为数不多。此外,老城区的许多道路植物配置缺乏层次,景观效果单调,乔木、灌木、花、草搭配不尽合理,并且存在树种规格不合理、养护管理不到位和品种引进盲目性等问题。

B对策

打破绿色树种一统天下

将绿化升级成“彩化”

牵头编制《南京市行道树树种规划》的南京林业大学田如男教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南京道路彩化改造,就是要提高色彩丰富度、植物多样性。规划列出了行道树树种推荐名单,共分为骨干、一般、试用树种三大类。其中,骨干树种是指现有城市绿化树种中效果最好的,是行道树主基调和主要树种。

南京林业大学汤庚国教授表示,作为行道树还要具备“成长快、耐修剪、抗瘠薄”的特点,因此规划还推荐了北美红栎、野茉莉、糯米椴等30种试用树种。为体现南京特色,道路绿地可适当增加南京椴、秤锤树、红果冬青、青冈栎、石栎、苦槠等乡土树种。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朱海琦处长表示,规划的远期目标是推广乡土树种应用,丰富行道树树种种类,在整体上体现南京独特魅力,在局部上营造一街一景。明年起,南京将对主城区的道路绿化及绿地进行提档升级,长江路和北京东路都是重点提升的“景观路”。

“增彩”方案

老城区

保护已有彩色路

绿荫下增加彩色灌木

“南京市区有的路从头到尾栽种同一种树,比如河西很多主干道都是香樟树,看起来很单调。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西路的银杏大道到了秋天一片金黄,太平北路、进香河路的水杉也变得多彩起来,很受市民喜爱。”园林高级工程师李蕾表示。因此,在老城区,园林部门将加大悬铃木,进香河路水杉、北京西路银杏等特色道路行道树的保护力度。

那么原本已经形成规模的绿色行道树道路应该如何“彩化”呢?园林专家也想出了相应的对策。李蕾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林荫大道文化,他们会在中央绿道里增添彩色灌木和色叶花草,形成“上头绿、下面彩”“骨架绿、中间彩”的城市景观。

新城区

道路宽种植条件好

可打造更多“花卉大道”

除了“彩色树种”的增加,园林专家们还想出了另一种“增彩”方案,就是增加花木在行道树中的数量。目前,成规模的花卉大道在南京并不多。但是河西新城的几条桂花大道,梦都大街的紫薇路,江宁的将军大道、双龙大道以及天元路种植了不少樱花、海棠,每到开花的季节,都会成为南京市民在微信微博中“刷屏”的热门拍照地点。“未来南京将在新区打造更多的特色花卉大道。”朱海琦说,由于主城区的悬铃木高大,林荫密集,一般喜阳的花灌木种下去长不好。只有在河西等道路宽的地方,才有种植条件。

同时,对于江北新区、河西地区的绿化建设,专家建议应该提前进行绿地系统规划,提倡新建道路上一街一景,不能单独种树,要做景观组团搭配。汤庚国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新区建设对绿化来不及规划,种树时一哄而上,然后再进行补救,这样是不对的。

两大变化

虫害冻害,香樟退出“骨干树种”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规划中,香樟不在“骨干树种”的名单,而被退为一般树种了。对此,南京林业大学汤庚国教授解释,香樟对环境变化比较敏感,病虫害现象较多,容易引发黄化病,在本地区长势一直不好。“就拿连云港的香樟来说,今年年初历经大雪和极寒天气侵袭,连云港有近4万棵香樟遭受冻害,大量香樟冻死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种树也是同样道理。汤庚国说,目前南京正淘汰一批不适宜在本地生长的树种,如杜英、乐昌含笑、毛白杨、金丝垂柳等。杜英和乐昌含笑特别怕冷,不适应南京的气候,死亡率很高。而金丝垂柳则因为受天牛侵害严重,自然淘汰了。

毛絮扰人,新城区控制悬铃木种植

规划中还有一个变化,是新城区将控制悬铃木种植,适当多种黄山栾树、女贞、榉树、朴树等适生树种。每年春天都会飘起的“毛毛雨”,让大家不难理解新城区控制该树种种植的原因。另一个退出南京行道树“名单”的毛白杨,也主要是因为“飞絮扰民”问题。而且这种树根系浅,容易倒伏,因此不适合作为大规模的行道树种植。

那为何悬铃木仍在“骨干树种”的名单中呢?朱海琦解释说,悬铃木生长快、树冠大,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引种后很快适应南京的地理气候,虽然它到了春季有飘毛絮的缺点,但树形美观大方,树荫浓密,所以依然是南京绿化主打树种。老城区行道树将以补种为主,分批更新无法复壮、长势较差的行道树。

行道树树种名单

骨干树种:是指符合行道树树种选择规划的要求,在现有城市绿化树种中被认为是最好的,是行道树的基调树种和主要树种,可大量应用。此次推荐24种植物作为骨干树种。

常绿树种:雪松、椤木石楠、浙江桂、浙江楠、红果冬青、深山含笑。

落叶树种:悬铃木、银杏(雄株)、水杉、落羽杉、国槐、黄山栾树、栓皮栎、麻栎、榉树、朴树、无患子、珊瑚朴、杂交鹅掌楸、薄壳山核桃、枫香、榔榆、臭椿、黄连木。

一般树种:是指符合行道树树种规划选择的基本要求,是城市普遍绿化的常见树种,即二级树种,只能适量应用。推荐49种植物作为一般树种。

常绿树种:广玉兰、香樟、杨梅、紫楠、石楠。

落叶树种:七叶树、南酸枣、野生早樱、银缕梅、厚壳树、糙叶树、黄金树、秤锤树等44种。

试用树种:是指在与本市同纬度的地区和本地区的林区生长较好、形态景观优美的优良乔木,可积极引种。推荐30种植物作为试用树种。

常绿树种:青冈栎、石栎、木莲、猴樟、苦槠、金叶含笑等9种。

落叶树种:柳叶栎、大果冬青、宝华玉兰、灯台树、蓝果树、银鹊树、北美红栎、野茉莉、糯米椴等21种。

推荐阅读:

山东滨州:增植行道树11912株

南京:新城区行道树将控制法桐垂柳数量

南京:银杏雪松等树种被定为骨干行道树

江苏:银杏雪松等24种树定为骨干行道树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