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林火监测添“神器” 预警速度超快

2016年12月16日 10:03台海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原用于监测强对流、台风、暴雨等各种灾害性天气的天气雷达,现在多了一项监测林火的功能,且准确率达90%以上、预警速度比卫星还快……近日,记者获悉,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森林火灾技术已实际运用于龙岩及周边区域的森林火灾探测,成效明显。今年4月,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到龙岩调研天气雷达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工作,认为天气雷达探测应用于日常林火监测、预警及火灾扑救指挥属全国首创,并提出在江西吉安、广东梅州等地试点应用推广。

龙岩是我省三大林区之一,全市林地面积159.3万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3.7%,属森林火灾多发区和易发区。据统计,仅1995年至2010年,当地就发生大大小小森林火灾数以千计,其中重大森林火灾22起。如何有效监测、预警森林火灾,是当地林业部门最为头痛的事情之一。

“一方面山高林密,林地面积大,客观上造成监控林火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原有的监测手段存在着较大局限性。”龙岩市林业局防火办主任陈光明说,原来龙岩市森林火灾监测的主要手段是卫星和远程视频监控,辅助高山人工瞭望和地面巡逻检查。卫星监测每天只有17次,且在龙岩境内探测时间每次仅15分钟左右,对初发以及火线连续长度小于60米以上的火灾难以精确监测。而远程视频全市累计可监控面积仅500万亩,且常受到能见度等条件的限制。“需要一种全天候、反应及时、预警准确及时的监控手段。”陈光明说。

需求推动科研。得知这一困难之后,龙岩市气象局相关领导和科研人员想到一个“神器”:设在海拔1486.9米山巅的龙岩红尖山新一代天气雷达。这台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发射功率大、接收机灵敏度高、布设位置净空条件好,可探测到很弱、很远距离外的回波。如果能准确识别、科学判断雷达探测到的森林火灾烟尘反射回波,那么,6分钟一次的雷达回波产品,无疑决定了其对森林火灾监测的优势远远大于卫星。

循着这样的思路,2011年,龙岩市气象局开始探索新一代天气雷达自动监测和预警森林火灾技术研究及业务应用。

“我们建立了林火实时跟踪监测、自动预警的业务系统。应用这些成果,可实现全面掌握监测区域内的山火发生动态,弥补卫星监控和远程视频监控等手段不足,准确研判火场发生发展态势,为指挥扑救山火提供技术支撑,还可还原山火发生发展过程,为重大森林火灾调查提供科学数据。”龙岩市气象局红尖山雷达站站长张深寿说,与其他监测手段相比,天气雷达监测林火具有全天候监测、监测连续性好、发现早、预警早、定位更精准等特点。2014年-2016年的实际运行证明,其探测准确率达90%以上。

提起2015年1月23日的那次林火,陈光明对雷达的作用印象十分深刻。那天,武平中堡和上杭珊瑚交界发生森林大火,龙岩新一代天气雷达12时48分监测到该处林火回波后,经研判,13时即向市防火办通报,市防火办立即部署灭火工作,林火于次日早晨被彻底扑灭。“这次林火14时30分我们才接到卫星的监测信息,比雷达晚近2个小时。如果没雷达,这2个小时不知多烧了多少森林。”陈光明说。

张深寿表示,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林火的研究、应用虽取得一定效果,但提升空间还很大,未来他们将加大在机理、特征、自动识别、业务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识别准确率高、空报少的林火回波自动识别系统。

推荐阅读:

洛阳气象局:十余亩景观树被毁建雷达站 与己无关

竞价排名:让社会扫描雷达失灵的背信犯罪[图]

三亚市:鹿回头,回头惊见雷达楼(景区聚焦)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