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眼” 景观天桥工程预计春节前完工

2016年12月16日 10:37南京日报朱晓露 胡海弘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据悉,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的澳林广场人行过街景观天桥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7年1月20日完工。届时将大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浦口区浦珠北路西侧。这条路两旁不仅有大型商业综合体——澳林广场,还有4个较大的住宅小区。由于没有人行道,记者从北侧的澳林广场过街,必须绕行约600米。然而,由于长江大桥封闭施工,浦珠北路成为长江大桥车流量的主要分流道路之一,过街时间及难度都明显增加,不时有人横穿马路,甚至翻越护栏。

澳林广场人行过街景观天桥的建设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这座天桥就架设在澳林广场前,连通南北。记者看到,桥身两端各有一座拱形的矮塔,整体造型与“南京眼”非常相像。

“这是我们的创新工艺——全预制拼装双塔斜拉结构。”现场负责人石青介绍,为节省工期和造价,在保证结构安全及稳定的前提下,浦口区交通集团结合钢结构和钢筋砼结构的特点,推出了这种全预制双塔斜拉人行天桥的设计结构。“所有管桩、墩柱、桥面梁板等都是场外预制、现场拼装。”他说,这种结构形式的特点是使用寿命长、维护保养成本低,而且施工过程也相对便捷,有效减轻了对交通环境的影响。目前,浦口区交通集团已就该项目向中国知识产权局申报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澳林广场人行过街景观天桥总长度约60米,桥下行车道净空大于5米,两侧共设置4个行人和自行车混合梯道。项目于今年9月启动,经过桩基施工、承台立柱施工,11月底进入桥梁板吊装阶段。记者昨天看到,桥梁板已安装了一半,石青透露,预计本月底能实现桥梁主体基本完工。

推荐阅读:

贵州天桥:“三三联动” 全力整治卫生生态环境

广州空中花廊 绿化天桥300公里

福州一人行天桥繁花拥簇 成“空中花廊”

G20杭州峰会配套工程 生态景观天桥成“网红”

(来源: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