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街头绿地建设强化海绵功能

2016年12月16日 15:37中国绿色时报桑景拴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今年,河南省洛阳市把街头绿地系统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不少街头小公园、小游园在建设中强化海绵功能。

由政和路、一支渠、定鼎门街、广利街围合而的一处街头游园,面积近万平方米,是洛阳市今年大力建设的47处街头游园之一,此前为一片闲置用地,即将建成具有“海绵公园”功效的街头游园。

该游园东西长、南北短,地形起伏不平,西侧有两处高约3米的小土丘。利用这种地形,将东西向设计成蜿蜒曲折的流线型;南北向中心区域为主要绿地,利用地形高低差,在绿地的西南、西北侧设置景观水池,同时结合紧靠台阶的地沟和雨水收集槽,形成雨水收集系统。在绿化方面,融入“海绵”元素,搭配乔灌花草,进行多层绿化,不仅使绿地植物高低起伏、自然成趣,更能发挥绿叶对雨水的滞留作用,延缓雨水下降速度。

洛阳市今年建设的街头公园、游园等绿地,类似这样设计施工的还有不少。

瀛洲桥南绿地游园总面积有7000多平方米,设计时,利用低洼地形和场地内卵石,在南侧中心区域设置低洼雨水收集景观池,在池内种植鸢尾、香蒲、黄菖蒲、花叶水葱等湿生植物。在临道路区域,通过微地形设计,临路设置生态截水沟,引流市政雨水,收集雨水。

改造提升后的世纪华阳体育广场,依地势打造出景观蓄水湖,碧水涟涟、杨柳依依,湖边芦苇浩荡,湖中水映莲花,别有一番景致。

以上这样的游园设计施工,不仅能打造出生态美景、增添夏日的清凉,更能起到蓄水的“海绵”作用。

目前正在着力推进的西干渠游园,全长近4公里。对其提升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打破原有绿地的封闭性,让附近的市民能走进“绿色”。因此,设计施工方案是在现有起伏地形的基础上,再新铺装园路1万多平方米,并且遍布全园,路面铺设选用透水材料,不仅可与周边西干渠形成呼应,起到渗水、蓄水等效用,还能提升场地的生态环保功能。

近日,洛阳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的《关于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56.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这其中包括建成13项海绵型公园与绿地系统项目、36项海绵型城市道路与广场项目、36项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项目。

推荐阅读:

攀枝花推进生态绿化 明年人均公园绿地超11平方米

成都环城生态区2020年建成 中心城区三成是生态绿地

北京城镇绿地分级实行差异化管理

山东:增绿行动计划 开展绿地改造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