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实施“五年规划” 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

2016年12月19日 08:46华西都市报罗尹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2016年,隆昌县作为内江市唯一试点县,成功纳入四川省21个宜居县城建设试点县范围。日前,隆昌县正在实施“五年规划”大规模推进绿化隆昌行动,力争到2020年,将隆昌县建成省级绿化模范县,森林覆盖率达33.12%以上,国土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

三条生态廊道

构建独具地域特色的绿色宜居城市

走在隆昌县城街头,处处都是新气象,绿色环绕。环城西路、中山路南段、环城南路D1段竣工,中山路北段、环城南路D2段等骨干道路正在加紧实施,人民中路、隆华路、人民大桥等城区“四横三纵”路网骨架建设基本完成,以路网建设引领城市空间拓展,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以创建园林城市为载体,隆昌县将牌坊文化、驿道文化、青石文化等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筑、公园绿地和市政道路建设当中,在城市各组团之间规划布局生态廊道,大力推进古宇湖北入口、城市旅游生态休闲走廊等园林绿化项目建设,形成了隆华路—古宇湖北入口、莲峰公园—白庙子生态湿地公园、古宇湖东入口—北入口约80公顷的三条生态廊道,构建独具地域特色的绿色宜居城市。

城湖一体

全力推进四川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昨日,记者从隆昌县住建局了解到,该县坚持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建设协同推进,城湖一体格局基本形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隆昌取得初步成效。

特别是隆昌县着力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今年,隆昌河整治绿化提升工程全面竣工,白庙子水库生态湿地、城市旅游生态休闲走廊、古宇湖东入口建成投入使用,古宇湖北入口即将完工。隆昌县作为全省2016年4个县级创建单位之一和内江市唯一创建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四川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通过省住建厅的初步验收,预计今年年底接受省政府的正式验收。

县城也更加舒适宜居,目前,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莲峰小学、莲峰幼儿园、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竣工。北关片区、板栗湾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改善。2016年,隆昌县成功申请棚改专项资金9.5亿元,申请金额排名内江市县区第一。该笔资金将能基本满足城区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的需要,为进一步改善隆昌城市面貌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五年规划

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33.12%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隆昌县正在实施“五年规划“大规模推进绿化隆昌行动,通过造林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城市绿化,力争到2020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5.1万亩,建成万亩木本油料产业示范片1万亩,特色经果林1万亩。

在道路绿化方面,力争到2020年,全县完成新建(改造)国省干道绿化30公里,实施县、镇、村通道绿化86公里。此外,力争到2020年,建设河、渠、堰等水系绿化150公里,水系宜绿地区林草植被绿化率达98%以上

据悉,目前,隆昌县积极推进尖山子森林公园、白塔公园、城市旅游生态休闲走廊等城市绿地建设,着力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目前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力争到2020年,将隆昌县建成省级绿化模范县,森林覆盖率达33.12%以上,国土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

推荐阅读:

四川纳溪:七大工程助力“绿化全川”

天津水上公园绿化提升:开挖树穴228个 栽植乔木15株

重庆加强立交桥绿化美化 “绿色”立交成独特风景线

甘肃:兰州实施全民绿化工程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