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发现一株“红高粱树”是否属珍稀树种需待鉴定

2016年12月19日 09:11多彩贵州网段纲 贾华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12月18日,记者在修文县谷堡乡花塔村一片山林之中,发现一株罕见的红色观赏树,树上结满了一穗穗酷似红高粱的种子,当地人叫它“红高粱树”。

记者在山林中看到,大多乔木树叶已落得精光,露出光秃秃的树干和树枝。但在一处地势较低的林地上,有一株红色树木挺立在萧杀的林地里。走近一看,这株奇特的树木坐落位置较低,一根总干长约1.5米,上方分叉成“V”字形的两根大树枝,树形如一个弹弓叉。此树最大处如大碗口粗,胸径直径约20厘米,高约10多米,树冠覆盖面积约10平方米。

在这株“红高粱”树下,落叶大如巴掌,铺满地上,捡起来轻轻一揉就碎,显然已经落得很久了。整个树枝上都结满了像红高粱一样的红籽,一穗一穗地缀满枝头倒垂下来,显得沉甸甸的样子,引得一些鸟儿不时飞到树上啄食。

然而,树下却找不到一穗掉下来的“红高粱”,欲爬上去采摘又因树干高而光滑难以实现。因此,想看看这“红高粱”穗近景像什么样都成了困难。用相机将“红高粱”拉近一看,发现其就像一串一串的红色玛瑙,亮晶晶的红得耀眼。

记者向当地多位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打听,他们都说这种树木在当地极为罕见,此生只见过这么一株,也没有名字。

当地村民希望林业部门前往鉴定,看看这株树有没有保护价值,如为珍稀树种则加以保护。

树上结满了一穗穗酷似红高粱的种子

推荐阅读:

庭园观赏树金钱松为秋冬的古猗园增添秋韵

吉林:农博会观赏树虽无花香亦妖娆

浙江:湖州公园观赏树佩戴“身份证”

河南濮阳城区绿化改造一期工程栽种观赏树种万余株

(来源:多彩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