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绿化品质提升 让城市焕发新颜

2016年12月19日 16:02中国厦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这两天,一股冷空气让鹭岛增添了丝丝寒意,但是,在湖滨北路湖滨中路路口,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名绿化工人,正挥动着铁锹,忙碌地清整绿化用地,一卡车的新鲜苗木,即将“落地生根”。而在环岛路,新种植的花草树木,生机盎然,已经展现出全新的绿化景观效果。记者从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我市灾后园林绿化重建提升的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都已进场施工,其中,环岛路绿化景观恢复重建工程已基本完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台风“莫兰蒂”重创我市园林绿化后,市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全市人民积极扶正、抢救树木。一株株曾经倒伏的大树又焕发生机,在冬日里洋溢春意。厦门人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已经具化为全新的绿化景观。如今,这种意志和精神并未消退,又转化为服务金砖会晤,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行动力量,保护树木、提升绿化体现的是一种城市精神,一种对城市的热爱。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恢复加超越”的工作目标和相关要求,市市政园林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厦门市灾后园林绿化重建提升方案》《厦门市灾后园林绿化重建提升工作手册》《厦门市灾后园林绿化重建与景观提升建设导则》等一系列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推动了我市园林绿化重建提升工作科学、有序、快速地展开。
  据介绍,我市园林绿化重建提升的重点范围包括“三线四片”和其他的重要门户、重要活动场所、重要路段、重要城市会客厅等,并且梳理出一批重点项目。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项目都完成了设计方案,并按照程序确定了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正陆续进场施工。其中,市绿化管理中心管辖范围内的15条主干道,已全部进场施工,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主干道上的大部分工程都要力争在2017年春节前完工,从而让树木得到春雨的充分滋润,更好地生长。”

记者走访发现,在湖滨中路、湖滨西路、环岛干道等路段,园林绿化重建提升施工已多点开工,参建人员热情高涨、干劲十足,随着乔木、灌木、地被等不同植物的种植与蓬勃生长,“春回鹭岛”的脚步也越来越近。

推荐阅读:

四川德阳:5年实施“七大工程” 打造城市绿化

湖南道县:今年完成绿化造林16.3万亩

昆明园林绿化局切实做好植物防寒工作 更换乔木4.7万株

四川纳溪:七大工程助力“绿化全川”

(来源:中国厦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