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江区圆满完成古树名木保护工作

2016年12月19日 17:06浙江林业网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古树名木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价值,是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宝贵资源。保护管理好古树名木,对于弘扬历史文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都具有重大意义。一年来,衢江区林业局认真按照省厅要求,切实抓好古树保护项目实施,现已全面完成该项工作。

一是组建工作机构,加强古树保护工作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领导和指导全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古树名木调查工作的开展,区林业局在确定业务归口科室、指定专人负责的基础上,成立了区古树名木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区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和区古树名木调查实施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古树名木资源普查、保护工程实施等各项工作。

二是制订保护方案,切实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在各乡镇街道申请拟开展抢救和复壮古树名木,并对申报的古树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按照省林业厅《关于抓紧组织开展2016年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通知》(浙林防〔2016〕43号)文件要求,逐株制订《“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因地制宜,因树施策,落实好具体保护措施。

三是严格项目管理,提高古树保护资金绩效。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严格古树名木保护项目管理。由局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区古树名木保护专家组成员,对各乡镇上报的《“一树一策”古树名木保护方案》统一进行论证,确定具体保护计划任务,以正式文件形式下达到各乡镇街道。任务下达后,专家组成员分工负责,协助乡镇(街道)林业站抓好项目施工。保护施工基本完成后,专家组成员分成四个组,对各乡镇街道施工情况逐株进行验收。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市林业局相关要求,会同乡镇街道,对古树名木抢救和复壮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审核后,再会同财政部门将保护资金下拨到古树名木权属单位。

推荐阅读:

河北省要给古树名木“上户口”

扬州市区17棵古树名木冬季养护完成

贵州:印江“紫薇王”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名木”

荥阳市林业局三项措施做好冬季古树名木防护

(来源:浙江林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