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花卉世界将回归主业打造升级版

2016年12月20日 10:55深圳商报黄青山 吴治聪 郑源源

市、区人大代表听取福田区领导介绍整改情况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花卉世界整改进行中,大批违建被拆除,整改后何去何从?昨日,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率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一同走进花卉世界整改现场。人大代表在现场观察到,许多违章建筑已经被拆除,现场整改和清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多位人大代表在建言中提出,整改工作有序进行有利于日后发展规划,花卉世界要在整改后告别以往野蛮生长的管理状态,要打造安全文明特色版、升级版,还市民一片城市绿洲。

打造现代花卉园艺主题公园

视察当天,人大代表对福田区及时出手、铁腕整治表示充分肯定,对现场违建拆迁和后续提升规划感到满意,并给予高度评价。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黄伟听取了人大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向各位代表介绍了整改的背景和工作进度。黄伟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区多部门联合发力对花卉世界实施地毯式排查,取得了根治城市安全隐患的阶段性成果。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慧明表示,在昨日的视察中,看到昔日很多违章建筑已经被拆除,现场的整改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充分体现了安全发展的理念。花卉世界是福田中心区的一颗明珠,不仅要有一流的景观,也要具备高度的安全保障。相信花卉世界在整改后,必能重现一片更美好的景观。

随着花卉世界整治行动有序推进,未来这片承载美好记忆的地方将何去何从也引发了各界关注。福田区提出,在花卉世界彻底整治恢复的过程中,福田区将整合力量,将该片区打造成为集花卉销售、科普展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花卉园艺主题公园。期待在以后继续为市民提供一个赏花休闲、安全规范、优美有序的新花卉世界,给市民提供一个2.0版本,能代表国际化城市中心城区水准的绿色休闲中心。

明确职责,防止反弹

福田区花卉世界占地面积约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17万平方米。据统计,目前花卉世界有商家600多户,从6~10年前开始,花卉世界“变味了”:原先以园林苗圃、花卉售卖为主,渐渐增加了更多类的商户,它们包括会所、佛堂、宠物店、广告设计、园艺培训,甚至明火做饭的餐馆。凌乱无章的背后,主要原因是花卉世界功能布局零乱,缺少统一规划,入驻企业良莠不齐,除花木养殖大棚经营苗木外,鲜花、水族、餐饮等企业、商户大量进驻,人员混杂。

福田区人大代表在之前的走访中发现,这当中有不少商户未注册,其中存在的违法建筑数量惊人,大部分是2005年前形成。对此多位人大代表认为,由违章建筑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比较突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区委区政府应采取强硬态势,果断清除安全隐患,为花卉世界的未来转型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了解,福田区各部门联合于11月17日开始整治拆除花卉世界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由消防部门对隐患商户先期查封,通知商家期限内自拆,自拆未完成再进行强制性拆除。花卉世界累计拆除违建商铺89家,拆除违建面积19436平方米,年底前将拆除3万平方米有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清拆整治行动中,福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天到现场指挥督导,确保整治行动得到强有力推进。区人大代表在整改现场表示,在花卉世界的后续管理中一定要依法依规管理,明确监管方、经营方和商户的职责,建立常态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体制,严查严管,决不能让其反弹。

回归主业 回归花卉

人大代表陈竽伶长期关注花卉世界,个人多次去现场勘察,还拍摄了很多隐患照片,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整改建议。她发现以前的花卉世界主业一度淡化,在以前的加建区,就有各种会所、广告设计、园艺培训等其他企业混入。更为严重的是,有餐饮类企业进入,餐厅若不当使用明火加工食物容易造成火灾。而且花卉世界的消防栓数量并不多,周边居民的财产和安全都容易受到威胁。

多名人大代表联合署名支持陈竽伶提出的整改提案,主要就是回归主业,回归花卉特色。陈竽伶表示,花卉世界要修整的话,还是会承担它原本的职责,要满足市民对花卉产品的合理需求。整改后以绿化形象出现在市民面前,原来的绿化带要得到更好的完善。

新版花卉世界可以承担更加丰富的功能。人大代表陈洁表示,福田区已经拥有几个城市公园,这些公园在功能上存在同质化的问题。花卉世界日后的发展应该重新被定位而不是再重复建设一个城市公园。福田区在建设一流国际中心城区的过程中,也可以为花卉世界带来一点国际视野。例如,可以利用地理和气候优势,举办国际花卉节,开展高端园艺培训,以此来提升花卉世界的品位,为市民提供一个更优质的赏花胜地。

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最主要的花卉交易场所和休闲场地,花卉世界给市民提供了美丽的景观和舒适的休闲体验。在本次视察中,几位受到邀请的市民代表和人大代表一同走进花卉世界了解整改进度,并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推荐阅读:

花木种子的几种冬季贮藏方法

花木行业的传承与发展

福建:泉州将推出6种花木作为绿化基调树种

夏溪:花木市场年宵花市进入筹备阶段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