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徐悲鸿人物塑像”落户徐悲鸿画苑

2016年12月20日 14:47中国江苏网冯秋红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徐悲鸿人物塑像”入户徐悲鸿画苑仪式在玄武湖畔举行,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会长毕宝祥、南京市安居和辉投资集团董事长、南京市金陵国际友好协会会长谈旭东以及青年雕塑家朱小华一起为雕塑揭幕。只见徐悲鸿先生双手交叉抱于胸前,右手持毛笔,头部微扬,上身前倾,略带一丝沉思的一个全身站姿。

毕宝祥会长对此次活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非常认可此件作品的艺术水准;在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和傅厚岗徐悲鸿故居各有一件徐悲鸿先生雕像,都出自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的手笔,而现在,他看到了第三件作品,他能落户徐悲鸿画苑,可以说是物有所归。一直支持徐悲鸿研究会的企业家谈旭东先生表示,从这件作品中,他能够从中感受到了艺术大师没有一点点傲气,但却有不俗的“傲骨风范”,他希望更多的艺术家们能延续徐悲鸿精神,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生活的作品。

雕塑的创作者朱小华向记者表示,做此件作品之前,参照了各个地方的徐悲鸿雕塑,同时收集了徐悲鸿生前大量的照片,研读了近乎所有的徐悲鸿生平传记等,历时一年半,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前后耗时近两年之久。

如果细看,傲立的徐悲鸿先生的背有那么一点点的驼,朱小华的解释是:我不希望做成像传统纪念碑雕塑那样的伟岸,因为画家长期伏案,腰椎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不可能像常人那样挺拔;同时,大家的印象中,徐悲鸿先生是一个典型的文人形象,但很多地方将其塑像成大无畏的英雄人物一般,给人无比生硬和死板的感觉,且有概念化的表现成分。

徐悲鸿先生说过:“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能够在中国美术史上拥有这么高的地位跟他的人品和画品不无关系,本件作品就是把艺术家这种傲骨的情感表露出来,重点在面部表情细微的刻画,尤其是眼神,同时头部的动态处理成微微上扬,貌似桀骜,实则沉思,恰如其分地透露出艺术家的精神面貌及内在气质。

推荐阅读:

南京玄武湖环湖路近百盏路灯不亮成“半眼瞎”

南京玄武湖武湖公园百个垃圾桶插钥匙遭质疑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湖门口墙体景观灯损坏殆尽

南京玄武湖景观地灯被盗 电线外露安全存隐患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