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展树木“美化”行动

2016年12月21日 09:12成都商报李秀明

破除混凝土树坑

破除混凝土树坑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介绍,近期该局开展了“靓池、松绑、美冠”行动。要求在明年3月底前,主城区内所有公共绿地上的树木,树池要透水透气美观,树干清爽无缠绕,树冠繁茂通透。为此,常见的不必要树木支撑、布带缠绕、混凝土树坑、树根顶破路面等情况,都会得到彻底改观。

要求树池“生态透水美观”

“靓池”要求树池“生态透水美观”。在树池方案设计、建设管护中,都要以此为标准进行对照。“松绑”要求“树干清爽无缠绕”。新栽植树木定植后,原则上清除保护夹板及草绳等保护缠绕物,新栽植乔木一年、花灌木半年,取消树木支撑。“美冠”要求“树冠繁茂干通透”。

“之前,树池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不生态,常见混凝土树池,不透水透气;二是树根凸出路面,造成人行道地砖不平整,行人常被绊倒。”市林园局绿化处的一位负责人说。市林园局对此类问题做了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中心城区存在硬化、爆根情况需整治的树池有60536个。

上述负责人介绍,不透水透气的要拆除或打孔破洞,有条件的树坑要尽量种草,实现生态化。树根顶破人行道路面的,首先要开挖,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前提下,截除一部分粗壮须根,之后联合城管部门平整路面。

新栽乔木一年后要取掉支撑

“新栽的树木,栽下后就要把运输中的固定、保护措施,夹板啊、草绳这些缠绕物拆掉。对树木支撑也有要求,一般来说,乔木一年后,树边木棍等支撑要取掉;花灌木的支撑半年内要拆除。”市林园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除非确因个别点位造景需要,已经不在公共绿地上移栽大树。所栽乔木胸径一般都控制在20厘米以内。这些胸径不大,树龄较小的树木不需要长时间支撑,加之小树扎根更快,一般栽下一年后根系就已比较发达,所以无需多做支撑。“我们前段时间集中拆除了人民南路沿线树木的支撑,行道树、整个道路都显得清爽了不少。”

“不光是这些保护、支撑设施,树木上钉的钉子,商家缠绕的金色布带等,也都在‘松绑’之列。”上述负责人称,近年来一些商家,为了在周边营造氛围,经常在树上缠绕一些金色布带,缠上后又不及时拆除,影响园林景观。“金色的布带夏天吸热多,捂在树干上很容易烫坏树皮,影响树木存活。”

“美冠”则要求,针对乔木与花灌木、常绿与落叶、行道树与景观树等不同类别,要有适宜的修剪手法,病虫害要及时防治。“秋冬季是树木修枝季节,我们要求施工人员一定要科学修枝,既不能过分,也不能修剪太少。”

推荐阅读:

杭州:加强行道树冬季养护 展开树木修剪工作

湖北:武汉1500株名贵树木要“搬家”

天津南开新栽树木13100余株绿化景观效果显著提升

江苏:南通海门城区200万平方米绿化树木开始冬培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