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报道】“龙泉探梅”第二十一届昆明梅花节开展

2016年12月21日 10:31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记者柏斌现场报道 12月21日,由昆明市园林绿化局、昆明广播电视台主办,昆明市黑龙潭公园、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昆明东木谷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龙泉探梅”第二十一届昆明梅花节开展。

每年冬春交替之季,昆明黑龙潭梅开天下春,万株梅花在冬日暖阳中迎风怒放。开展当天,记者在该公园看到,比利时杜鹃、海棠、昆明报春、虞美人等五彩缤纷的时令鲜花在游路两旁竞相绽放,一盆盆栽梅花有的苍劲典雅、骨干清秀,有的曲欹多姿、疏影横斜,每株枝干上都密密麻麻的缀满了含苞待放的花蕾。在“龙泉探梅”山水梅园,悬挂在古梅桩上的盆栽常春藤等垂吊植物的藤蔓在微风中微微颤动。各色梅花虽然没有大面积开花,但初露芳菲的桃红、雪白、淡绿等花朵在横斜交错的枝干上星星点点,梅香扑鼻。赏梅的市民在冬日暖阳的下尽情的感受着别样风情。该公园副主任华珊告诉记者:“今年的梅花花期和往年没有太大的变化,1月中旬进入盛花期,整个花期将持续2月下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园“龙泉探梅”山水梅园自1991年新建至今,梅园面积达600亩,是全国十大梅园之一,2016年公园被评为AAA级国家旅游景区,同时“龙泉探梅”被列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俗类保护名录。目前“龙泉探梅”山水梅园地栽梅花1.4万余株,收集保存梅花盆景近4000盆,有单瓣品种群、宫粉品种群、玉蝶品种群等11个品种群、近200个品种,其中‘台阁绿萼’、‘怀中抱子’、‘龙泉台粉’、‘龙潭玉蝶’等是云南特有或独有的品种,‘锦粉’、‘丽云宫粉’、‘清馨’等6个自育新品种获得了国家林业局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本届梅花展围绕“梅花典故”的主思路,利用景窗和植物搭配,分别向游客展示了赠梅寄春、青梅竹马、点梅妆、道安植梅等典故,让游客在赏花看景的同时能够了解更多与梅相关的故事;同时还布置了10万盆比利时杜鹃、海棠、昆明报春、虞美人等五彩缤纷的时令鲜花,营造“春城无处不飞花”的“国际花都”盛景。梅花是花中之魁,自古就有爱梅、种梅、赞梅的传统,松、竹、梅并称“岁寒三友”。为提高人们的审美,公园携手省盆景协会举办“岁寒三友”精品盆景艺术展,展出百余盆以松、竹、梅为主的精品盆景,同时邀请大师级人物现场为游客讲解和示范盆景的制作技艺。

本届梅花节期间,圣诞节、元旦节、春节接踵而来。为此,梅花节期间除举办包括“非遗”传承人作品展、“非遗”节目展和“非遗”活态展等内容的“香雪如海·相约非遗”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外,还将举办米线节、“遇见梅·感受美”手机随手拍、“龙泉探梅”尼康杯摄影大赛及“龙泉探梅”龙潭庙会等系列活动。

“龙泉探梅”第二十一届昆明梅花节开展

“龙泉探梅”第二十一届昆明梅花节开展

黑龙潭公园主任陈越致辞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局副局长高朝俊宣布梅花节开幕

开幕式文艺演出

开幕式文艺演出

开幕式文艺演出

推荐阅读:

第八届杭州超山梅花节昨日开幕

湖州:长兴林城第十届梅花节日前开幕

上海:梅花节揭幕 三个“官方上映点”各有特色

浙江杭州:余杭超山第七届梅花节启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