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2020年底建成市域绿道绿廊93公里

2016年12月21日 16:14河北日报王峻峰 杜京彧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日前,《辛集市城市绿道绿廊规划(2016-2030)》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提出,到2030年,全市建成总长约472公里功能形式多样的绿道绿廊。其中,市域绿道绿廊建设总长度为252公里,城市建成区建设总长度为220公里。

根据规划,近期目标是至2020年底,市域范围内基本完成市区南侧及东侧的绿道绿廊铺设,建设市域绿道绿廊总长度93公里。市区范围内完成中心城区、石津灌渠的建设,新建绿道绿廊总长度80公里。远期目标是至2030年,市域范围内完成田园风光主题绿道绿廊以及各灌渠水系两侧绿道绿廊,实现与石家庄绿道绿廊的延伸对接,建成绿道绿廊总长度159公里。市区范围内完成北部及东部绿道绿廊网络的建设,实现市区内绿道绿廊网络的环形沟通,建成绿道绿廊140公里,形成多功能、网络化的区域生态支持体系,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活休闲和谐共赢。

根据辛集市地理环境、自然人文资源分布特征,为充分并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实现有机联通,同时也为调节城市环境质量,方便市民出游,增添城市生态底蕴,并引导城市良性可持续发展,市域绿道绿廊系统提出了“一心、多轴、多环嵌套”的结构理念。

一心:以城市建成区为主要核心,作为城区绿道绿廊发展核心。

多轴:多条生态绿廊穿城而过。东王线两侧的防护绿地及S233省道形成生态绿道绿廊发展轴线,与石家庄绿道绿廊系统串联。依托石德铁路、石济客运专线、衡西高速、黄石高速、石津干渠建立横向生态绿廊,形成五横一纵的生态轴线。

多环嵌套:将市域范围内的绿道绿廊分为3个主题环线,即田园风光绿道绿廊、绿野人文绿道绿廊、农业体验绿道绿廊。3个主题环线紧紧围绕城区绿道绿廊核心,形成多环嵌套式的结构布局。

推荐阅读:

浙江嘉兴:漫步南湖金黄绿道

上海:今年已完成203公里绿道建设

上海闵行绿道南延建成开放

湖北:东湖绿道试亮景观灯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