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环路绿化打造 拟建蓉城首批大型“雨水花园”

2016年12月22日 16:20四川新闻网李丹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2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建委获悉,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市建委针对当前施工技术、施工管理、施工机械等方面,以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示范段为案例,在以后的市政基础工程项目中将全面推广文明施工提档升级的管理理念,对建设单位提出一系列要求,打出“组合拳”,提升项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力度,最大限度地做到绿色施工。而此次三环路绿化打造中,将建设成都市首批大型的“雨水花园”也成为一大亮点。

工地围挡全部安装防尘降尘喷淋装置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严控施工现场扬尘,在施工中,将采取多条举措,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全面落实减少扬尘“六必须,六不准”要求,具体包括除开挖段外,堆土、废弃建渣及绿化地全部用密目网覆盖;破除作业时在破碎头端头绑扎湿麻袋和浇水等方式湿法作业;工地围挡全部安装防尘降尘喷淋装置,采用标准1.8米高,成都灰标准色的轻型材质,下部20厘米采用实体路沿石,围板设置发光爆闪安全警示标志、反光标志,确保安全;900米试验段使用新型施工降尘装备,共设置4台除尘喷雾炮,同时每5米设置喷淋装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将使用新型施工降尘装备除尘喷雾炮,除尘喷雾炮可射出30米长雾状水柱降尘。由于水雾的蒸发面积很大,空气中悬浮的尘埃会被漂浮的水雾俘获,并降落到地面,从而达到除尘、净化空气的目的。其设备特点包括风力强劲、射程远、覆盖范围广、工作效率高、可移动,操作简单方便;上下左右采用遥控操作(可在驾驶室内操作)安全方便;可实现常量、低容量和超低容量等多种形式喷雾;可采用三相380V市电,固定安装在升降或混凝土浇筑的平台上使用,也可配套柴油发电机组供电安装在运输车辆上使用。

三环路拟打造成都首批大型“雨水花园”

“在工程中,我们还将积极贯彻海绵城市理念。该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利用各类绿化吸收雨水,增加土壤水分,减少扬尘。改进绿化方式,提升城市绿地“渗、滞、蓄、净、用、排”功能,道路两侧不进行人工堆坡式绿化,提高水土保持能力,减少雨水冲刷尘土至道路产生扬尘。对道路两侧、行道树树穴、道路分车带、城镇闲置地块、河道岸坡等重点区域全面植绿,全面消除裸土。

据悉,三环路绿化基础条件很好,在此次绿化打造中,将设计建设成都市首批大型的“雨水花园”,同时突出节点景观的视觉效果。此次三环路将提升绿化景观设计品质,实现“城中见景、景中见城”。而不管是雨水花园,还是节点景观,都希望能体现出亲民、亲绿、亲水的特点,让群众能融入其中,享受美景。

此外,在工程中还将充分运用工业化设计理念,严格落实装配式建设方式,缩短工程施工周期,同时减少现场扬尘排放。同时严格落实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与再生利用要求,项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现场资源化处置、就地利用,努力实现“零排放”;不具备现场处置条件的将依法在临时处置点集中处置、循环利用。此次三环路非机动车道、栏杆等都采用了工业化设计,工厂预制现场安装,有效缩短施工工期,减少施工现场土石方作业,减少现场扬尘排放。

推荐阅读:

江西:萍乡经开区进行绿化提升改造

广东中山:5年来投入逾50亿元绿化资金

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化覆盖将过半

北京:新机场建绿色廊道 周围五小镇实施1.4万亩绿化造林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