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火爆开市

2016年12月23日 08:35福建日报王永珍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昨天,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市,首日交易金额超1800万元,其中,在全国创新推出的福建林业碳汇挂牌成交26万吨,成交金额约488万元。

福建省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陶瓷等9个行业,2013年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耗达1万吨标准煤(含)的首批277家企业,可将节余的碳排放配额通过碳市场出售,减排指标没完成的须花钱购买配额。

在全国率先纳入陶瓷行业,是福建碳市场的一大特色,首批纳入的陶瓷企业达119家。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陶瓷企业综合能耗偏低、数据基础较差,造成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困难。福建此举既扩大了碳市场规模,也有利于陶瓷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碳市场启动之前,福建林业碳汇产品首发上市,顺昌县国有林场、德化县林业局率先领到产品上线证书。根据规定,重点排放单位可通过购买林业碳汇抵消其10%的碳排放量。发挥森林资源优势,推出在省内碳市场可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这在全国属首创。

“福建是全国唯一按国家核算标准建立的试点,碳市场建设速度最快,且交易品种最全、产品最新,起到标杆作用。”北京中创碳投总经理唐人虎说。

具有福建特色的碳市场受热捧,首日成交量远超此前7个试点省市。当天,福建省碳排放配额以每吨33元开盘后一路走高,最高至35.62元。通过竞价、挂牌点选、协议转让,总成交量达78.8万吨,成交金额1828万元。

三钢集团是福建省重点碳排放配额企业,下属两家企业参与了首场交易。三钢管控中心副主任苏志强表示:“碳市场将促进我们加大减排力度。”

顺昌县国有林场共有7万亩林地经核准列入碳汇林,期限为2006年11月1日至2026年10月31日,即这20年内产生的碳汇可计入碳减排交易。这次挂牌上线的第一个10年的15.5万吨减排量首日全部成交。场长赵刚源说:“林业碳汇项目既可促进森林质量提高,还可使林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社会得绿、企业得利、农民增收。”

上海环保桥与福建省企业达成9万吨的碳排放配额协议转让。公司副总经理高志文说:“福建早于全国市场一年启动碳交易,是全国第三大市场,很具吸引力。”

碳市场启动之际,福建省还创新推出一系列碳金融产品。浦发银行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签订开展碳排放权抵押融资合作协议,罗源闽光钢铁获浦发银行3250万元授信支持。兴业银行与多家碳资产管理机构签约合作,开发碳金融创新项目,帮助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资产保值增值。

据了解,森林具有碳汇功能,是因为森林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林业碳汇项目是根据有关减排机制的林业项目方法学和程序,开发的合格的温室气体项目。运用市场机制,推动低碳发展已成为当前社会共识。

推荐阅读:

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开市在即

需提高林业碳汇在碳排放权交易中的比重

两会牡丹江:建绿色“零碳排放区”打造宜居环境

京冀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满一年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