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鼎升园林:以“前榉后朴”的信念做苗木品牌

2016年12月23日 14:48中国园林网何光群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前举后仆”是指古代中举的人走在前面,后面有仆人跟随,运用到园林之中就变成了“前榉后朴”,谐意金榜题名、连连高中;到了现代就演变成了一种坚定的信念,坚信自己的选择一定是最好的。近日,我采访了江西鼎升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红玉,听她介绍关于如何做好自身的苗木品牌、以及如何真正的演绎“前榉后朴”的故事。

刘红玉(中)

“忍痛割爱”也要走精品路线

江西鼎升园林有4000多亩苗圃基地,红榉树就占了2000多亩,在今年10月16日中国园林网主办的2016中国(长兴)花木大会上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苗圃称号。“我们要打造全国最大的精品红榉树苗圃基地!”通过刘红玉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她们能够获奖的原因。

为了打造精品红榉树苗圃,她们今年已经砍掉了近10万株分枝点低、枝条弯曲、长势不规则的苗。“之前有很多人来想买我们的低枝苗,叫我们不要砍了,但我们的意思是不要这个苗、不再留这个市场了,不要把不好的苗卖给顾客了,扰乱行情。”刘红玉说的很平静,但是面对这样的损失,谁都能体会到其心中的疼痛,但是与其犹豫不决和拖泥带水,不如短期的疼痛换来勃勃的生机。

“要把精品苗卖给客户,经过多年的整理,目前我们有米径3-15公分精品红榉树移栽苗70多万株、精品朴树苗30万株走向市场,全面实现了精品化管理。”刘红玉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那种抛掉沉重包袱后的畅快心情。苗木要走精品化的路线,她们已经实现了。

基地中的大规格红榉树高分枝苗

主打产品即将面向市场

精品化的过程总能让人对未来充满着新的期待,对江西鼎升园林来说,她们已经预感到了这一天的到来。“今年小苗的行情不是很好,他们都说榉树不好消化,但是我们的销售情况比较好,因为我们都是高分枝的精品苗。”刘红玉介绍说,米径3-8公分规格精品苗从今年的11月份开始销售,目前已经卖掉了很多批,其中在12月19日这一天就售出了2万多株5公分红榉。

“现在所有规格的苗都在销售,大规格的苗有非常多的工程公司在询问和预订;像米径3-6公分小规格的苗基本是直接被买进苗圃当精品苗在培养,是目前公司主要销售的规格;产量最多的是8、9公分的苗,有二十多万株,待长到10公分能上工程的时候才是最佳的销售时间,所以到了明年下半年,我们米径10公分以上的精品红榉树有超过20万株走上市场,同时上市的精品朴树苗也将超过20万株。”虽然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但听刘红玉说的已是信心满满。“在销售上来说不成问题,大苗比小苗俏,未来5年是工程苗的鼎盛时代;我们公司最初的定位就是行道树。”

江西鼎升园林红榉树小苗基地

以典故激励,更体现坚定的信念

继红榉树之后,朴树已成为江西鼎升园林另一个重点开发的树种。刘红玉说:“从2013年开始,我们大力培养了朴树中的沙朴,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品种,无意间也印证的那个‘前榉后朴’的典故。”

“前榉后朴”的典故来自谐音“前举后仆”,中举的意思,是古时人们希望家里能中个举人,当官后有仆人跟随;后来被应用到古典园林的设计之中,有金榜题名、连连高中的寓意。因此,榉树和朴树成为古代文人喜欢的树种。并且榉树树质坚硬是栋梁之材,生长能力持续七八十年而不衰,寿命很长;朴树同样生长力顽强,树冠婆娑,特性和本身的寓意非常贴切。

在园林建设越来越重视文化内涵的今天,这样的树种深受欢迎,这是一个对未来美好的期待。作为生产企业,以这两个树种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不仅看重了它们在园林绿化上的优异表现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所体现出来的现代价值观;同样,在树种的选择上也表达出生产企业以一种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念,相信这个树种一定会有光明的市场前景。没有需求就没有发展,未来的市场是具有文化气质的市场

江西鼎升园林红榉树苗木基地

总结:

当你还在苦恼于低价的小苗市场且难有销路的时候,你有“自废武功”的气魄吗?当你看到了火热的市场需求,你是见好就收还是一定要等到条件成熟的时候再出手?当乱象未止,你可有对某一品种“一见钟情”?可有其极致的追求?答案体现一个企业的气质与信念,这是品牌形成的基石,“前榉后朴”是江西鼎升园林给我们的答案。

相关知识:

红榉树

俗称的红榉树其实才是真正的榉树,为我国珍贵的硬阔叶用材树种,接近红木的价格,市场价值很高。材质坚硬有弹性,少伸缩,不易翘裂,纹理美观有光泽,结构细致,黄褐色或浅红色。抗压力强,耐水湿,耐腐朽,是建筑、桥梁、车辆及上等家具用材;其树冠倒圆锥形,抗风力强,耐烟尘,有较好的防风及净化空气的作用,也是城乡绿化及农田防护林的优良树种。由于红榉树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尤其是用材价值,近年来其资源被过度采伐而导致日渐稀少,目前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沙朴

朴树的一种,沙朴属于落叶乔木,高达25米,胸径达50厘米,稀灌木状;树皮带褐色或灰褐色,有灰色斑纹,纵裂,粗糙,当年生枝黄绿色,疏生细伏毛,一年生枝红褐色,毛脱落,老枝灰褐色,皮孔明显,圆形。

朴(pò)树

俗名青榉,树体高大、雄伟、荫质浓厚,成年后又能显示出古朴的树姿风貌,为园林中较优美的庭荫树、行道树,主要用于绿化道路,栽植公园小区,景观树等,可惜目前园林绿化中应用不多,依其习性显示应是具有发展前途的树种。朴树可孤植零零落落灵活丛植,宜配置与宽广场地;根系发达,抗风力强,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的抗性强,是工厂绿化、四旁绿化、防风护堤的树种,也是桩景的材料。

区别

榉树叶明显带齿,手摸感觉粗糙,秋季叶色变红;朴树叶不带或者带的齿不明显,手摸光滑,秋季叶色不变;榉树皮发灰白色,朴树皮是深灰色。

推荐阅读:

河北肃宁:当地苗户看好红榉树

行业低迷不低头 整合资源待春风——记松升园林红榉树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