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园林20周年庆典暨“碧水蓝天”生态环境建设论坛在深圳举办

2016年12月25日 19:53中国园林网

“碧水蓝天”生态环境建设论坛活动现场

文科园林20周年庆典签到仪式

文科园林20周年庆典主题墙

文科园林发展历程简介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为探讨生态环境的技术革新及其产业的发展趋势,促进园林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12月25日下午,文科园林在深圳市福田区大中华喜来登酒店六楼举办20周年庆典暨“碧水蓝天”生态环境建设论坛活动。论坛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期间邀请到了政协深圳市委员副秘书长安邦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中心主任陈可石、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主任夏军、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从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保护地项目总监李燊等7位以上国内著名专家围绕本次论坛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为大力践行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精准把脉,献言献策。出席本次论坛活动还有生态环保园林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文科园林公司重要伙伴、同行业的企业家、深圳各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中国园林网等全国行业的媒体单位。

论坛伊始。首先,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守能先生为论坛致欢迎词,安邦强、孟建民为论坛致辞。随后,陈可石、夏军、李从文、李森4位国内专家分别发表《简朴简单简洁的生态美学》、《我国海绵城市建设若干水文与水生态问题研讨》、《生态园林行业的发展与文科园林的战略选择》、《生态文明实践》主题演讲。最后,论坛安排了“平行论坛”等活动,分别围绕“PPP模式及其投融资与生态环境行业的发展”、“‘园林+’”对生态园林行业发展的启示与思考”两大主题,邀请了10位论坛嘉宾分成两组上台面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主题对话和研讨。

[分页]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守能先生为论坛致欢迎词

政协深圳市委员副秘书长安邦强为论坛致辞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为论坛致辞

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中心主任陈可石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主任、夏军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从文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保护地项目总监李燊发表主题演讲

田守能在欢迎辞中对文科园林产业链和业绩进行一番介绍后,接着他指出,二十年来,我们一直秉承文化建园、科学造园的发展理念、始终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园林行业来说,践行生态文明,不仅仅是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也是园林行业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

陈可石教授以英国伦敦一公园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西园林美学观,指出了中国现代园林加入元素太多,留白不足的这一弊端。进一步强调,苏州园林没有把整个中国历史发扬出来,是明代以后文人园林和私家园林的代表。在漫长的中国历史当中,中国园林有很多流派,包括现在的流派在日本都可以看到。中国很多园林元素是从日本学过来的。留白是英国园林的经典所在,中国现代园林很缺乏这个元素。简约和简朴是东方人生活的理念,需要把这个理念灌输到园林行业里来,我希望以后看到文科园林在这方面能有所体现。

夏军院士,在主题中分析我国海绵城市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后,他进一步强调,生态水文学是海绵城市建设重要水文科学的基础。要重视城市径流形成与转化、植物绿地蒸散发机理、城市河湖及湿地调蓄以及源头LID作用等研究与实践。地表总流量控制率考核指标需要改进,要识别城市化后的蓄水量、变化的差别、雨水滞蓄量等。

李从文董事长,在主题中重点讲述了园林行业发展的三个时代、园林行业市场变局与现实挑战、大型园林企业“园林+”模式的兴起和展望以及文科园林的战略选择等内容。园林行业发展的三个时代分别为草莽时代(1990-2001)、资质时代(2002-2013)、“品牌+资本时代”(2014—)。在“品牌+资本”时代,以2014年IPO重启为标志,多家园林企业进入了资本市场,累积共有12家园林企业已经在A股上市。同时园林企业自2014年以来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东方园林收购上海尼塔,华塑控股并购麦田园林等等。园林上市公司还通过参与或主导设立生态专项基金、并购基金、定增基金、信托基金等多种方式,让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建设,从而打通社会资金、政府需求和企业运营之间的屏障,企业也在这些基金设立过程中获得相应投资回报。这个时代里竞争的格局将发生变化,上司公司之间进行高端竞争;新三板公司及品牌公司进行中端竞争;其他公司进行低端竞争。园林行业面临的现实挑战有房地产行业接近饱和;地产园林市场增长减速;PPP模式方兴未艾;城市综合环境整治项目及综合性建设项目增多;园林绿化资质和风景园林设计资质面临取消;供给侧改革,园林行业产能过剩明显。面对挑战,大型园林企业“园林+”模式的兴起,在“品牌+资质”时代,大型企业将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资本运作,通过资本市场做好“园林+”的文章,成为园林环保综合型企业。

李森总监,以深圳湾的自然生态建设为例,讲述深圳高速发展的同时带来的环境问题、清理外来物种的重要性、植被的清理、湿地的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实践的重要性。

[分页]

平行论坛二对话活动

平行论坛一对话活动

主题演讲结束后,分别进行了平行论坛对话活动。活动邀请10位国内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就两大主题进行了对话和探讨。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潜、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区岳州、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桂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孙远航、武汉农尚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吴世雄,围绕“PPP模式及其投融资与生态环境行业的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和对话。接着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程智鹏、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园林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黾、上海建为历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伟民、广东筑奥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青,围绕“‘园林+’”对生态园林行业发展的启示与思考”这一主题分别发表精彩的观点,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充分对话。

[分页]

文科园林举行新书发布会活动

文科园林举行新书发布会活动

两大平行论坛结束后,文科园林举行了新书发布会活动,由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程智鹏为待揭幕新书进行了简单的相关介绍。揭幕的新书有《千亭集》、《海绵城市与园林景观》。新书揭幕后,本次论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美丽中国不是梦,生态文明犹可期。本次由东道主文科园林主办,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广东省风景园林协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协会、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协办的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汇聚了国内近30位顶尖专家以及生态园林行业专家学者等,顺应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为践行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发起集结号,指明了生态园林行业的发展方向,吹响了新时代产业发展的号角。

推荐阅读:

生态考核:生态环境损害明显 追责当地主要领导

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社会蓝皮书:中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四川:大凉山原有生态环境有望恢复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