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10处城市休闲公园

2016年12月27日 09:19北京日报王海燕 方昊

于西城区报国寺西南侧,北京空竹博物馆门前的广宁公园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市民身边,今年又多了10处休闲公园。昨天,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10处新增城市休闲公园的分布情况。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和通州,均有新增公园,面积最大的近10万平方米。

这10处公园包括丰台岳各庄休闲森林公园、通州亲子生态园、西城广宁公园、海淀燕清源代征绿地等。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总绿化面积25公顷。

“城里的可绿化空间,这几年越来越难找。”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0处城市休闲公园建设用地来源全部是代征绿地,并且都选址在居住小区集中的地方,给居民就近逛公园提供便利。

位于西城报国寺西南侧的广宁公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园中遍植松柏、银杏、七叶树、玉兰、海棠等特色植物,并结合报国寺的文化特色,设置了报国寺名人石碑、顾炎武雕塑等特色文化景观。公园从建设到落成,仅用了半年时间。

地处近郊的通州亲子生态园、岳各庄休闲森林公园,景致更具郊野风格。和中心城区公园相比,面积也更开阔,分别达9.6万平方米和5.5万平方米。

这些新增城市休闲公园在工程建设中,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有树木,新栽植树木也绝大多数是油松、黄栌、银杏、白蜡等景观好、寿命长、管护成本低的北京乡土树种。同时,通过营造微地形和增设雨水收集设施,增强公园涵养雨水的功能,汛期收集的雨水可供平时绿地灌溉使用。

10处城市休闲公园以外,本市城镇地区今年还建成公园绿地47处、居住区绿地76处、小微绿地56处、健康绿道204公里。城市总增绿面积达408公顷。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比去年底减少了96处。

增加新公园的同时,本市还对地坛公园等23处老旧公园进行了景观提升。主要措施是丰富植物配置、治理绿地斑秃、更新和修缮服务设施。另外还实施了东城东南二环绿化隔离带改造提升、朝阳广渠路二期绿化改造、海淀圆明园西墙外绿地改造、石景山阜石路绿化改造等45条道路的增绿添彩工程。全市的城市绿化覆盖率有望从去年的48%增加到4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6平方米增加到16.1平方米。

推荐阅读:

银川:兴庆区东部将建带状休闲公园

扬州:四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中秋集中开放

扬州:首批60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全部建成开放

西安浐灞生态区雁鸣湖休闲公园免费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