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南京一批特色绿雕将“站”上街头

2016年12月29日 08:39南京晨报倪敏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鼓楼广场换上冬装的“孔雀”、南京南站广场前的“欢迎”绿雕、北京西路4号线站点的垂“绿墙”……南京绿化园林局昨日就新一轮环境绿化整治接受采访。记者获悉,北京西路在4号线施工后全面恢复景观,补回银杏同时密植“市花”梅花,珍稀品种较多,以鼓楼广场的“孔雀成双”绿雕为纽带,未来与东头北京东路的雪松景观道连为一体。春节前,一批特色绿雕、立体绿化还将陆续“站”上街头,为山水城林代言。

九条道路“彩化”: 北京西路未来不仅是银杏大道

未来,北京西路不仅恢复到人们印象中的银杏大道,还将幽香扑鼻梅花绽放。记者昨天在北京西路东段看到,移回93棵银杏后,两侧绿带里的梅花多了起来。

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此前因地铁4号线建设,北京西路不仅银杏迁移,本就稀少的梅花也无法吐芳争艳。南京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王雅伟介绍,北京西路全长约2.45公里,其中虎踞路至宁海路段1.4公里为梧桐林荫大道,宁海路至鼓楼段1.05公里为银杏大道。

据了解,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南京市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以窗口地区为重心,以主要干道为重点,近三个月里,实施完成了2016年园林绿化专项综合整治。

其中,北京西路、北京东路、龙蟠路、御道街、江东路、虎踞路、软件大道、太平北路及颐和路等9条道路的岛头、中心转盘、路侧绿地等节点,都进行了花境改造提升,增强节点的层次及色彩,道路“彩化”改造面积总计近10000平方米。

作为串联地铁4号线多个站点的要道,北京西路成为此轮城市绿化的“造型”重点。西起宁海路口东至鼓楼段,绿化带宽阔,空间充分,适合与高耸的银杏参差交错,凸显梅花元素。

“在银杏大道间交错种植梅花,春可观花,秋可赏叶。而鼓楼往北京东路的方向,将主要体现市树雪松特色。”南京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袁必新表示,这批新上的梅树很多自中山陵景区“请来”,花色不同寻常,春节前及明年春季,市民沿慢行道边走边看,不用赶去东郊,市中心即可感受暗香浮动。

8大广场游园景观提升:

鼓楼广场网红“孔雀”着冬装

近两个月,鼓楼中心广场上一双“孔雀”成为各地网友刷屏点赞的“网红”。袁必新表示,今冬初雪后,两只孔雀提前换上“冬装”,即使阴冷雨雪天也不妨碍光彩夺目。同时,三汊河桥南游园、中山门南广场等8个广场游园均已实施景观提升。

昨天中午,在鼓楼广场地铁口,“孔雀”美丽的“尾羽”铺满大半个中心广场,不少市民取出手机,对着俏丽多姿的“孔雀”连续抓拍。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绿委办工作人员马丽云介绍,由于绿雕上植物多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园林部门每年要分三次给“孔雀”换装,保证植被新鲜。

“这次换冬装提前布局,耗时一周;主要因为今冬第一场雪下得比较早。”马丽云表示,孔雀新换的冬装用佛甲草制作,色彩较此前更为明亮,“下一次换装要到明年4月左右。”

帮地铁站建“绿墙”:

4大地铁线布局立体绿化

云南路站、鼓楼广场站、九华山站……随着地铁4号线即将竣工通车,各大地铁出入口、通风井、垂直升降电梯等设施,也进行了垂直绿化。

“先在离墙面5厘米地面下挖基础,把预制钢架结构埋入固定,再在钢架上设置基础种植盒,种植盒中种上各种植物。”云南路东北侧地铁口,马丽云介绍了“绿墙”背后的奥秘。

类似与建筑“长”成一体的垂直绿化,在地铁2号线出口的市政服务中心墙面、地铁3号线浮桥站、汉中门高架及幕府西路沿线人行天桥高架上,都有布局;“幕后功臣”有着一串美妙的名字:火焰南天竹、绿宝石、洒金珊瑚、金森女贞……“灌溉管网全部采用滴灌智能化操控模式。”绿化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随着后期建设加推,南京人在现有及即将投用的四大地铁线(1、2、3、4)各大站点,将有更多机会与生机盎然的“绿墙”亲密接触。

“窗口”增设绿雕:

南站玉兰路“欢迎”广受欢迎

南京昨日雨后放晴,蓝天白云,“颜值”近期最佳。在与南京南站北广场一街之隔的玉兰路南端,记者看到,“牡丹”“郁金香”和“祥云”组成的“欢迎”绿雕新近落成,5米高的窈窕身姿,在蓝天映衬下灿烂夺目。

“绿雕全部采用钢结构配合内外种植网,在网内填土种植佛甲草,周围搭配花境植物,像火焰南天竹、茶梅、金边凤尾兰等。”袁必新介绍,整个造型由国内最具实力的绿雕景观建设单位精心设计,寓意富贵、吉祥、繁荣和兴盛;安置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南京南站广场旁,代表和谐南京展开双臂,热烈欢迎来自祖国的亲人和世界各地的朋友。

虽不比“欢迎”造型恢弘,12月中下旬以来,在龙蟠路大光路口、龙蟠路北京东路路口、夫子庙瞻园路转盘、环陵路仙林大道口、环陵路与沪宁连接线交叉口,一批仙鹤、松鼠等精致造型的绿雕陆续“上岗”,在交通要道口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预计春节前,在玉兰路软件大道路口等窗口地带,绿化园林部门还将增设一批特色绿雕,突出城市恢弘气势和丰富的空间变化,给市民带来更多视觉体验。

推荐阅读:

南京:添新绿雕等 重点区域绿化景观明显提升

福州:街头绿雕成杂草盆 市民建议规范养护

福州:街头绿雕将实行社会化养护

兰州:百万余盆鲜花扮靓赛道 11座绿雕展现文化元素

(来源: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