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批12个森林小镇示范镇面世

2016年12月29日 08:42央广网 郑澍 林荫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日前,广东省林业厅正式批准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深圳市南澳街道等12个镇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标志着广东森林小镇工作全面启动。据透露,“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建成200个森林小镇,珠江三角洲地区认定数量要达到建制镇总数的50%以上。

森林小镇是指在镇域范围内,具有丰富的森林、绿地、湿地资源、优美的生态景观和特色的生态文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均衡,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生态服务均等化水平较高,且各项指标达到建设标准,并经批准授牌的建制镇。森林小镇建设是森林城市建设的延伸,也是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9月,广东决定在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城市中开展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建设工作。派潭镇等12个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将为全省开展森林小镇建设起到示范、引领和借鉴的作用。据透露,森林小镇建设将主动适应森林城市建设向城镇和乡村延伸的趋势,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态需求,兼顾融合森林、绿地、湿地资源,统筹城镇和乡村生态建设,筑牢镇域基础生态空间,实现镇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协调永续发展。

据透露,“十三五”期间,全省建成200个森林小镇,其中,2016~2018年建成60个森林小镇,2019~2020年建成140个森林小镇。广东将重点建设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和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三类小镇。目前,省林业厅正牵头制定森林小镇评价指标和管理办法,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广东将对“广东省森林小镇”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进行复查一次。合格的,保留“广东省森林小镇”称号;不合格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在整改期限内仍未达到森林小镇标准的,取消其称号,并收回牌匾。

推荐阅读:

“森林小镇”为特色小镇建设探索路径

(来源:央广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