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重点打造一江两岸绿化景观

2016年12月29日 10:47南方日报12月28日,第九届香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市民在欣赏盛开

12月28日,第九届香雪文化旅游节开幕,市民在欣赏盛开的梅花。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花城广州未来将到处都是赏花点。记者12月28日获悉,广州编制了《广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品质提升规划(2016-2020年)》,启动森林城市品质提升建设工作,将实施八大重点工程。该规划提出,广州未来将重点打造一江两岸30公里核心段绿化景观带、12条道路景观带、15个重要城市出入口景观、110个赏花点。

根据规划,广州将保持国家森林城市领先发展的优势。持续保持并逐步增加森林、湿地、绿地生态资产的总量。营造人居环境舒适、生态服务普惠城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面貌,与国际接轨,跟踪和超越世界先进城市,着力打造国际先进、具有岭南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八大重点工程:

1.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实施森林经营和碳汇造林,从以数量增长向以质量提升转变,以多功能近自然经营理念为指导,培育大径级森林,提高混交林和珍贵树种大径级森林比例,提高乔木林蓄积量。

2.绿色生态水网工程:从流域的尺度来规划水网体系,加强沿海、沿江及河涌湿地资源的保护和修复,开展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和沿海防护林建设。

3.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持续开展绿道、生态景观带林带、生物通道建设,加强城市组团之间、以及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主干道路、骨干河流、接壤地界的生态廊道建设,为珠三角城市群生态共同体打下坚实的基础。

4.生态休闲服务工程:完善以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为主体的生态休闲体系,同时打造森林旅游的星星和月亮。建设森林康养示范基地,打造城市中央公园。

5.精品园林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一江两岸30公里核心段绿化景观带、12条道路景观带、15个重要城市出入口景观、110个赏花点;加大力度推进桥梁绿化、屋顶绿化、窗阳台绿化和墙面绿化。

6.森林小镇建设工程:建设良口、派潭等17个森林小镇,完成480条村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7.智慧绿化建设工程:针对森林城市、花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需求,加强科技支撑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打造广州智慧绿化的“大数据、大服务”平台,构建开放共享的智慧绿化体系,把广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林业园林科技强市。

8.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建设1个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自然博物馆;建设100个生态文化科普基地;并依托城市公园和森林公园,举办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公园节庆活动。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