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花农搭上互联网致富快车

2016年12月29日 16:13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彭奕鹰 赖作明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自从参加了县劳动就业局的电商创业培训后,我学会了在网上卖金边瑞香了。以前,我把花卉盆景拉到市场上去卖,又累身体又费时间,现在我在家里的电脑上就能卖这些花卉盆景。花木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不但销量上来了,价格也比之前卖得好。”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新民村的钟民一脸笑容地说。

据钟民介绍,以前父母在家被动坐等客户的传统销售模式,辛苦一年下来也就勉强养活一家四口人。2012年在外地打工5年的他返乡创业,经过电商创业培训后,他尝试开设网站推销自家种植的花木,这两年还在网站上建立了专门的商铺,年销售额可达80多万元,其中网络销售的花木大约占到六成。在大余县,像钟民这样把传统花木产业“搬”上互联网的花农还有许多。在南安镇、黄龙镇、浮江乡等地,花木网络销售产业链已经完善,线下从育种组培、栽植管护,到市场批发、物流配送,线上从店铺装修、摄影美工,再到客服推广、运营策划,花农网络创业已经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虚拟到实体的高度融合。

如今,电子商务已成为大余百姓重要的创业手段和致富渠道,伴随着网络市场的开拓,大余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从过去的1万亩发展到如今的3.6万亩,电子商务间接带动从业人数约6000余人。许多村民通过开网店开上了私家车,住进了新楼房,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花木产业搭乘互联网快车,有效消除了过去供求信息的不对称性,较大显现了“土地财富”效应,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推荐阅读:

江苏无锡:年花陆续登场 锡山花农迎来丰收季

广东花农抓紧培育桃花树 供应春节市场

广东花农抓紧培育年宵花桃树

东莞石排年花长势良好 花农加紧进行护理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